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蕁麻疹癢又癢! 中醫「換膚湯」有奇效

  • 健康2﹒0 報導
  • 2018/10/04 15:36
  • 字體放大
  • 蕁麻疹癢又癢! 中醫「換膚湯」有奇效

    蕁麻疹發作時讓人全身紅又癢,甚至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究竟該怎麼治療?又要如何避免再次復發?

     

    蕁麻疹癢又癢! 中醫「換膚湯」有奇效

    示意圖/TVBS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蕁麻疹一般分為急性、慢性,若超過六周仍反覆發作,表示已經轉為「慢性」,女性好發率為男生的2至3倍,超過一半以上找不出病因。

     

    西醫常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及減敏療法來幫助患者對抗蕁麻疹,但有些狀況控制不佳,或是患者本身不願承受治療的副作用,會轉而尋求中醫協助,利用各種藥材搭配出來的方劑,減緩蕁麻疹發作時的腫脹及搔癢感。

     

    41歲的黃小姐,三年前開始全身各處起搔癢感,經西醫診斷為蕁麻疹,但抽血檢查卻未發現過敏原,抗組織胺未吃馬上發作,只要每天晚上一發作就沒法入睡,上班也是到處亂抓,至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醫師以「換膚方」搭配方荊防敗毒散治療,不久搔抓感即明顯減低,一個月後即使發作也很快消退,目前持續門診追蹤治療。

     

    7歲的賴姓小妹也深受蕁麻疹所苦,吃抗組織胺控制不佳,且併有過敏性鼻炎,予以「換膚方」一天半包,搭配中藥桑菊飲疏風清熱,於服藥兩周後晚上睡時能夠安然入眠,發作程度及持續時間較之前減輕,於服藥三月後狀況平穩,目前已未服用藥物治療。

     

    謝旭東指出,「換膚方」中有荊芥、防風,能夠除風邪抗敏,知母、石膏、黃芩清熱抗炎,現代藥理研究,荊芥、防風具有抑制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增加,減緩蕁麻疹發作時的腫脹及搔癢感,因此「換膚方」可治療頑固性的蕁麻疹。

     

    為避免蕁麻疹復發,謝旭東建議患者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平時應做到:

     

    1.飲食:避免吃容易誘發蕁麻疹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鴨肉、鵝肉、辛辣食物、酒、咖啡、食品添加物、水楊酸高的蔬果等,多補充維生素C的飲食,可降低發炎,減緩蕁麻疹症狀。

     

    2.生活:找出誘發因素,加以改善。若為藥物所誘發,則禁止服用;若為衣物誘發,則避免穿該類衣物;若是因流汗誘發,則保持身體乾爽;若因冷熱刺激誘發,不用過度迴避,應逐漸減少接觸,讓身體可以慢慢適應。

     

    3.心理:蕁麻疹發作或加重往往和個人情緒有很大關係,建議保持健康的心態抗病,適時緩解自身壓力。

     

    ◎ 撰文/尤妮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蕁麻疹癢不停!中西醫4招預防大發作

    皮膚癢、蕁麻疹老是好不了?快試試中醫「換膚方」有效

    蕁麻疹反覆發作怎麼辦?

    皮膚搔癢脫屑、腳癢、頭癢……原來是身體發霉了!

    吃冰竟會讓皮膚癢不停?中醫師提3大解救策略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蕁麻疹癢又癢! 中醫「換膚湯」有奇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