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阿嬤腰痛難癒竟是骨鬆症  5方法可避免持續性傷害

  • 健康2.0
  • 2018/10/11 17:36
  • 字體放大
  • 阿嬤腰痛難癒竟是骨鬆症  5方法可避免持續性傷害

    阿嬤腰痛難癒竟是骨鬆症  5方法可避免持續性傷害

    示意圖/TVBS

    80歲的黃奶奶,自從扶起在家跌倒的先生後,就開始出現腰痛,原本以為是拉傷,休息幾天就好了,可是下背痛持續長達2個多月,每天翻身或起床時、走路或拿起稍微重量的東西都會導致嚴重疼痛,不僅睡不好、行動能力也變差,生活品質嚴重下降。

     

    經胸腰椎X光、骨質密度檢查後,才發現阿嬤胸椎第12節及腰椎第1節壓迫性骨折了,她的骨密度小於 - 2.5,原來早已經骨質疏鬆症,幸經胸腰椎骨水泥灌注手術治療後,疼痛已有改善,但骨鬆問題需藥物長期治療及追蹤。

     

    彰化基督教醫院微創脊椎中心主任陳建民指出,60歲以上民眾約有16%的人是骨質疏鬆症,其中女性佔8成,因此,他常開玩笑說有骨鬆症的女性都是美女,因為年輕時怕曬太陽、粉擦得很厚,個個都是美女。

     

    骨鬆症的可怕在於平時沒事,但骨頭脆弱的像海砂屋,稍微碰撞就會坍塌,一旦出事就開始出現全身痛。黃奶奶起床翻身就痛,一開始還以為是扭到、或是肌肉拉傷等,讓人也摸不著頭緒。

     

    阿嬤腰痛難癒竟是骨鬆症  5方法可避免持續性傷害

    ▲陳建民醫師指出黃奶奶腰痛的原因是腰椎第1節壓迫性骨折。

     

    陳建民提醒,因為骨頭疏鬆、脆弱,容易骨折,多半骨折後才發現有骨質疏鬆問題,但很多長者彎腰駝背、身高變矮(與年輕時身高相比減少3公分以上)、或是常常腰酸背痛,都要懷疑是不是有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的高風險群

    *父母有骨質疏鬆症或駝背症狀者

    *年過50歲或已停經進入更年期的婦女

    *體重過輕

    *連續服用類固醇超過三個月

    *長期服用胃藥(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及抗癲癇藥物

    *有甲狀腺或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有喝酒或抽煙習慣、

    *避吃奶類製品又不使用鈣片

    *每天日照少於10分鐘又無攝取維生素D補充劑者。

     

    5方法避免骨鬆持續傷害

    一旦確定骨質疏鬆症,就應該積極治療,以下方法可避免骨質持續疏鬆脆弱造成傷害:

     

    1、藥物治療:

    骨質疏鬆症藥物有非常多種,有口服型態也有針劑類型,健保有給付,需經醫師診斷及確認骨質疏鬆症成因及分類後,選擇合適的藥物,民眾切勿自行服藥。

     

    2、預防跌倒:

    根據統計,超過五成的骨疏症患者都是在住家發生骨折,建議住家地板保持淨空,浴廁加裝扶手及貼上防滑貼,房間、走道及浴室的燈光應明亮,夜間時需有適當的照明,避免視線不良而跌倒。

     

    3、適量運動:

    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加骨質,建議進行緩和的運動如慢跑、健走,搭配增加肌力和平衡感的運動,如游泳及太極拳;以及適度曬太陽,有助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幫助鈣質吸收。

     

    4、均衡飲食:

    平時攝取足量的鈣質,富含鈣質的食物包括牛奶及乳製品、海鮮及海藻類、豆類及綠葉蔬菜。維生素D含量較高的食物包括鮭魚、金槍魚、鯖魚等。

     

    5、定期骨質密度檢測:

    骨質密度檢測可以評估治療反應及效果,做為藥物治療調整的依據,通常接受骨質疏鬆症藥物治療持續1-2年後,才會再次進行骨質密度檢測來確認治療效果。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彰基提供 

     
    相關文章 

    認真運動,骨頭還是脆?「負重」運動才能造骨防骨鬆
    重訓不是年輕人專屬!每周練3次改善骨鬆,加做這一項更健康    
    怕骨鬆光靠補鈣不夠!醫師:每天奉行4件事 預防「骨石流」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阿嬤腰痛難癒竟是骨鬆症  5方法可避免持續性傷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