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肝硬化喝運動飲料可改善腹水?醫斥:小心越喝越腫

  • 健康2.0
  • 2018/10/12 16:58
  • 字體放大
  • 肝硬化喝運動飲料可改善腹水?醫斥:小心越喝越腫

    肝硬化喝運動飲料可改善腹水?醫斥:小心越喝越腫

    示意圖/TVBS

    許多肝硬化患者聽信傳言,認為只要多喝運動飲料,補充鈉離子就能改善水腫,進而狂喝運動飲料。但醫師表示,肝硬化患者出現腹水是因腎臟功能受損,造成過多水份滯留體內,導致鈉離子濃度相對較低,喝運動飲料補鈉離子,只會越喝越腫,「根本排不了水」。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江承源每當巡房時,經常可見肝硬化患者床邊擺滿運動飲料,一問之下才知,患者們認為產生腹水是因血液中鈉離子濃度低,就會透過運動飲料大量補充鈉離子,但沒想到狂喝運動飲料後,反而愈補愈腫。

     

    腹水是腎功能受損而非鈉離子不足

    江承源指出,稀釋性低血鈉是肝硬化患者後期常見的併發症,由於腎臟排除純水的功能受損,造成過多水份滯留體內,使得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相對降低,就會產生腹水。

     

    肝硬化患者平時應採低鈉飲食,若大量飲用運動飲料,恐因血液中鈉離子濃度過高,而產生水腫的狀況。

     

    肝硬化患者若出現腹水情形,應配合醫囑透過利尿劑治療,而非自行購買大量運動飲料,或是攝取高鹽食物,否則弄巧成拙,後果不堪設想。

     

    發生低血鈉的原因多

    腎臟科醫師林軒任也指出,低血鈉發生原因很多,但由於低血鈉的台語發音俗稱「欠鹽」,造成大多數民眾就誤以為低血鈉就是要補充鹽分,其實是不正確的。

     

    因為很多全身性的疾病例如肝硬化、心臟衰竭或腎臟病,都會造成水分無法順利排出體外,而水份滯留會導致鈉離子濃度下降,這時千萬不要再給予鹽分,會使患者水分滯留越多導致鈉離子無法上升,造成腳水腫,嚴重的甚至造成肺部水腫。

     

    林軒任指出,市面上運動飲料,一般都用於運動後使用,運動會大量排汗,汗水含有高濃度的鈉,所以運動飲料除了必須的糖分以外,還含有許多電解質,其中主要的就是鈉離子與鉀離子,對於肝硬化合併腎臟病的患者,也是沈重的負擔。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太鹹會中風水腫 醫師教你4種食物「排鈉」穩血壓
    最近好疲累!我是不是有肝硬化?
    招消水腫!下肢水腫≠腎臟病 醫師:這種水腫才危險
    水腫代表腎不好?還可能暗藏這些疾病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肝硬化喝運動飲料可改善腹水?醫斥:小心越喝越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