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智慧穿戴裝置幫助找出早期心房顫動,有機會治癒

  • 健康2.0
  • 2018/10/15 11:53
  • 字體放大
  • 智慧穿戴裝置幫助找出早期心房顫動,有機會治癒

    利用智慧運動穿戴裝置,可以幫忙提早發現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立威說,Apple Watch的新App可以24小時監測穿戴者的心跳,能及早抓到心房顫動,患者只要透過藥物,或是採用電燒治療,則有治癒的機會,未來不必長期服藥。

     

    智慧穿戴裝置幫助找出早期心房顫動,有機會治癒

    示意圖/TVBS

     

    心房顫動是很常見的心律不整,發生率約2%,年過65歲發生率提高到5%至7%,不過早期的症狀不明顯。陳立威說,心房顫動在罹病早期為「陣發性心房顫動」,一天內可能只發作極短的時間,有些人甚至可能一星期只發作一兩次,所以就算揹著24小時的心電圖監測器也不見得可以檢查出來,等到病患已經感到持續心悸、引發暈眩、胸悶、血壓過高或過低等不適就醫時,很多人可能罹病超過10年,已經是永久性心房顫動,必須永久服藥。

     

    由於心臟常快速不正常放電而無法有效收縮,因此容易形成血栓,據流行病學統計,心房顫動發生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四到五倍、心臟衰竭風險也提高,此時只能服用治療心律不整藥物、抗凝血劑,以免血栓引起心血管或腦血管阻塞。

     

    但早期的陣發性心房顫動,或是中期的持續性心房顫動,其實是有治療機會的,所以醫界一直希望能早期發現,去年台大醫院和台灣大學、聯發科合作研發「穿戴式生物感測技術」來偵測心房顫動,預防中風發生,而蘋果公司和史丹佛大學也在去年合作,並獲美國FDA核准推出一款App「Apple Heart Study」可以監測心率和心律,一旦心律和心率異常,就會通知用戶,有助於提早發現早期的心房顫動,讓患者有機會運用新的電燒技術治癒疾病。

     

    ※ 心率指心跳的頻率,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

    ※ 心律則是心臟在收縮、舒張過程中,以一定範圍的頻率形成的有節奏、有規律的跳動過程,包含心跳的頻率和心跳的節律,頻率是心跳的快慢,節律指心跳是否整齊、規律。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心房顫動」不定時炸彈 竟有9成患者不自知

    小心,心臟病也會腦中風! 醫師:這2種方法可及早揪出心律不整

    醫療照護科技化 穿戴裝置為健康把關

    血壓值多少才正常?高血壓特效飲食,8周有效降血壓

    心房顫動讓她多次中風 左心耳封堵術「神救援」!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智慧穿戴裝置幫助找出早期心房顫動,有機會治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