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連喝水都卡關、爆瘦10公斤,小心食道癌2大症狀

2018/10/16 15: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出現漸進式吞嚥困難時就要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3歲陳姓車床工人,因工作關係,經常與「香檳酒」香菸、酒精、檳榔為伍,近期發現自己無法吞下大塊的食物,改吃稀飯也逐漸困難,最後連喝水都「卡關」,瘦高的他爆瘦10幾公斤後,驚覺不對,檢查發現竟是食道有一顆約7公分的腫瘤,已是食道癌第三期。

 

食道癌是吃出來的病  當心2 大症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陳家禹表示,食道癌的主要危險因子為吸菸、喝酒、嚼檳榔,次要因子包括喝熱茶、常吃醃漬品、飲食中缺乏蔬果、礦物質、維生素等,故食道癌又稱「吃出來的病」。

 

常見症狀為漸進式吞嚥困難、體重異常減輕等,民眾若出現這些症狀,一定要立即赴醫檢查;若無症狀但有多項危險因子者,也需盡快主動就醫進行篩檢,才能把握治療黃金時間。

 

食道癌患者男比女多

食道癌是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第五,為食道黏膜長出惡性腫瘤,嚴重時會侵犯鄰近組織,轉移至其他器官,因早期症狀不明顯,並不會影響食物通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腫瘤阻塞食道、開始感到吞嚥困難時,大多已屬晚期,使得食道癌的預後並不佳,好發年齡約50至70歲,男女罹患比例約11比1,近年來更有年齡下修的趨勢。

▲醫師在陳先生的食道中發現大顆腫瘤。

 

這名身高近180公分,體重約60公斤,原本屬於瘦高身材,更因進食障礙讓他爆瘦10幾公斤,就醫時「幾乎是骨瘦如柴」。透過食道鋇劑影術和胃鏡發現,食道管腔長一顆約7公分的腫瘤,幾乎完全佔據食道管腔,再經由切片證實是食道癌第三期,且癌細胞已轉移了。

 

食道癌的預後與診斷期別有關,第一期食道癌的五年存活率高達70%,但到了第四期時則不到10%。隨著近年來食道癌的手術治療及術後照護不斷進步,若能早期發現食道癌,透過手術治療的預後較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亞大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預防食道癌 除了戒菸酒,醫:太燙的、醃漬類食物也要少吃    
嘴角木偶紋很明顯?恐是「吞嚥」出問題
經常嗆到、卡到食物,快來練DO RE MI吞嚥操
吃藥喝太少水竟食道潰瘍!醫師傳授2要訣服藥不卡喉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