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袁惟仁腦溢血開刀發現腫瘤 這樣可及早拆解不定時炸彈

  • 健康2﹒0 報導
  • 2018/10/18 11:38
  • 字體放大
  • 袁惟仁腦溢血開刀發現腫瘤 這樣可及早拆解不定時炸彈

    袁惟仁腦溢血開刀發現腫瘤 這樣可及早拆解不定時炸彈

    示意圖/TVBS

     

    資深音樂人袁惟仁驚傳跌倒撞到頭,引發腦溢血開刀時發現腫瘤。除了三高與腦中風有關外,動脈瘤也是腦中風的另一大主因,常常讓人措手不及,不少個案年輕人。醫師建議除了定期健檢,最好將腦、頸部列入檢查項目,才是拆解腦中不定時炸彈最好的方法。

     

    腦中風兩大主因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三高與動脈瘤是引發腦中風的兩大因素,血管硬化多半與肥胖、三高、抽菸有關,但腦動脈瘤卻有65%與三高無關,很多案例是年輕人因先天性血管異常造成。伊林名模王亭又便是因腦動脈瘤破裂搶救不治41歲逝世。

     

    大多數的動脈瘤平時沒有任何症狀,但動脈瘤的血管壁相當薄弱,血流的壓力往往會造成動脈瘤破裂,尤其在緊張、情緒激動、工作壓力大、季節交替天氣忽冷忽熱時格外容易破裂

     

    根據統計分析,一般人約1到2%的人腦部會發現動脈瘤,國外統計最高甚至到達4%的比例。

    袁惟仁腦溢血開刀發現腫瘤 這樣可及早拆解不定時炸彈

    示意圖/TVBS

    錢政平提到,一位近50歲事業有成的上市企業主管,平時熱愛運動、重視養生,不抽菸不喝酒,有次到醫院進行磁振造影MRI檢查,幸好發現腦部先天性的血管動脈瘤,立即轉診進行栓塞治療,否則等到破裂再處理,可能會發生腦出血中風,造成身體障礙,甚至危及生命。

     

    留意這些症狀

    血管堵塞或腦動脈瘤引發腦溢血之前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平常除了不明頭痛要注意外,發生於不同腦部位置的腦動脈瘤也會有不同的症狀,例如性情改變、視力模糊、嗅覺喪失等都是需留意的警訊。

     

    錢政平認為,無論如何,腦中風不是老人病,年輕人也會腦中風,尤其在過勞的情況下容易發生,就連平常注意運動養生的人也會。因此年輕人、有慢性病史的人更是要定期檢查,這才是最好的預防之道。

     

    積極預防腦中風則應該是根據自己的年齡、家族與健康狀態來判斷,並且定期透過磁振造影(MRI)或頭頸部超音波進行檢查。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經常性頭昏手腳無力 小心這2處動脈狹窄也會腦中風
    頭痛變嚴重 小心不定時炸彈
    小心!爆炸性頭痛忍不得 年輕人中風的主因就是它
    偏頭痛真的較易中風!趕快遠離10危險因子
    頭痛忍一忍就過?伴隨5種訊號可能「忍」出人命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袁惟仁腦溢血開刀發現腫瘤 這樣可及早拆解不定時炸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