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吞嚥困難常嗆到竟也會造成肺炎!專家教你30秒自我檢測

2018/10/26 15: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肺炎每年奪走一萬兩千條人命,過去總認為肺炎是被別人傳染的,不過,根據陽明大學最新調查發現,除了飛沫傳染之外,細菌有可能是被自己「吸進肺」的!專家們提出一套自我檢測的方法,讓民眾發現問題時,能及早就醫。

 

陽明大學牙醫學院從健保資料庫分析,有吞嚥困難的民眾,發生吸入性肺炎的比率是1.75%,但吞嚥正常民眾卻只有0.92%有吸入性肺炎;反過來說,有吸入性肺炎的民眾,同時也有近4成的民眾有吞嚥困難,遠高於沒有吸入性肺炎的24.84%。

 

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約有12.8%的65歲以上長者經過評估為吞嚥異常,即每10個高齡者可能就有1個有輕度以上吞嚥障礙,這個數字隨著高齡化將會越來越多,也提升罹患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假牙沒清理 細菌嗆進肺裡

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指出,部分吸入性肺炎是因為口腔不清潔、或是吞嚥肌群失能,導致口腔內許多呼吸性細菌、病原體,跟著食物、嘔吐物吸入或嗆到肺部,典型的例子就假牙長期沒有清理,假牙上的細菌就可能因為嗆咳進入肺部發生吸入性肺炎。

 

因此陽明大學牙醫學院跨領域與其他醫療專科合作,設計一套自我檢測方法與量表,讓民眾可以在家檢測,有問題盡速尋求牙醫師、醫師或其他相關醫事人員協助,避免因口腔問題罹患肺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明倫表示,簡易的判斷方法包含吃東西的時候是不是經常感覺喉嚨有食物殘留,或是經常流口水。

 

 

另外也可透過重複吞嚥唾液測試,在正常坐姿的情況下,將食指輕放在舌骨位置,中指輕放在喉結處,30秒內盡可能不斷進行吞嚥動作,只要喉結越過中指的次數小於3次,就屬於有吞嚥障礙的風險族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陽明大學提供 
 

相關文章 

老是被口水嗆到?每天3分鐘鍛鍊喉嚨防退化

吞嚥差吃流質更容易嗆到!6狀況暗示你「喉嚨開始退化」

經常嗆到、卡到食物,快來練DO RE MI吞嚥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