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用棉條經血會積在子宮?醫師:這樣才會有問題

  • 健康2.0
  • 2018/11/02 19:40
  • 字體放大
  • 用棉條經血會積在子宮?醫師:這樣才會有問題

    女性經期用品很多,尤其是月亮杯、棉條等使用的人不少。最近在網路裡流傳著「使用棉條會讓經血流不出來積在子宮裡」,是真的嗎?婦產科醫師說,棉條的吸力很強,並不會讓經血逆流,但如果不勤更換,小心細菌感染,造成毒性休克症候群。

     

    用棉條經血會積在子宮?醫師:這樣才會有問題

    示意圖/TVBS

     

    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家彥表示,衛生棉條吸力強,不致於讓經血溢出,但也不會造成經血逆流,但要記得常常更換,最好2小時更換一次,就能避免細菌感染。但不建議睡覺時用,以免時間太長細菌滋生。

     

    國外就曾報告過有人因為忘記換棉條而造成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感染,突然發燒(通常高於38℃),嘔吐,腹瀉,肌肉酸痛,低血壓,暈眩等毒性休克症候群症狀。

     

    食藥署「闢謠專區」指出,相較於衛生棉大多是放置在體外的棉布或吸水凝膠,衛生棉條是內置式的產品,使用時須將衛生棉條放置於陰道內在子宮頸口周圍吸收經血,只要定時更換,並不會有經血積在體內的情形發生。

     

    注意5 點,可避陰道感染

    不過,使用衛生棉條時應注意以下五點,才能避免陰道感染:

    *使用時徹底清潔雙手

    *使用衛生棉條游泳或泡湯後須立即更換

    *依據經血流量選擇適合的衛生棉條,但使用吸力過強的衛生棉條可能導致陰道周邊組織破皮損傷

    *衛生棉條使用時間勿超過8小時未更換

    *別將衛生棉條放置於浴室等潮濕處導致發霉

     

    食藥署提醒,當陰道感染或發炎時,不建議繼續使用衛生棉條,以免進一步感染。使用衛生棉條期間,如果出現高燒38.9度以上、併發嘔吐和腹瀉、身體紅疹、血壓降低等,應立即取出衛生棉條,儘速就醫。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月經出現血塊正常嗎?巧克力囊腫怎麼防?婦科醫這樣說

    有血塊、月經量少?女中醫教你「觀察經血」食療調理更順暢

    臉圓、毛多、月經不來!不是缺少女人味,小心是庫欣氏症候群惹的禍 ...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用棉條經血會積在子宮?醫師:這樣才會有問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