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輩老愛碎碎念  當心是焦慮、憂鬱或失智症症狀

2018/11/06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萍說婆婆老愛碎碎唸,遇到不如意的事還會情緒化得變本加厲唸整天,小梅則說爸爸自從腳受傷後也是成天罵人,惹他不高興就可以碎念很久;振興醫院精神科醫師袁禕提醒:碎碎念是焦慮的症狀,不能忽略,因為焦慮可能會進一步演變成憂鬱,甚至可能是失智症的前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袁禕說,遇到事情會念個不停,表示當事人對一件事情感到擔心,但是他自己沒有解決問題的辦法,如果他擔心的事沒有得到解決,會讓他們更加焦慮而碎念。

如果是受傷或生病後變得很愛碎念,可能是受傷或疾病引起的身體不舒服,讓他們對身體的老化、退化產生擔憂,感受到自己無力去掌控很多事,包括連基本的生活作息都無力解決,尤其是心臟病發後的患者,約有三分之一會有這種問題,因為擔心心臟病不曉得什麼時候還會再發作,有一點類似恐慌症的狀態,而這種恐懼也讓他們凡事都憂心,擔心別人沒有處理好,所以一再叨念。

 

另外,有些早期失智,也是以碎碎念的症狀表現,他們可能想要交代某些事,可能已經說過,但是他們忘記了而一再重覆,也有些事沒有說過,但卻以為已經講過,但家人沒有做,袁禕提醒,不管是什麼情況引起的焦慮都不能輕忽,如果沒有處置,焦慮會進一步變成憂鬱症,患者變得不想出門、不想跟人說話,變得更封閉會退化得更嚴重。

 

即使發現家人是失智症,也不用過度擔心,袁禕說,因為這種以擔心、焦慮為主要症狀的失智表示還在失智初期,針對焦慮和情緒問題有很有效的藥物可以控制,而早期失智症及早用藥也能有效延緩失智惡化。

 

但是這種狀況,如果跟病人說要看精神科,一定會被拒絕,她建議可以用患者其他的症狀;例如失眠、不好睡的症狀,跟患者說「看身心科後會更好睡」,如果病患同時有看其他慢性病,可以先跟醫師串通好,讓患者信賴的醫師建議他看身心科,通常醫師說的話會比家人說的更讓他們接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更年期失調焦慮吳明珠開出對症調理4處方

快被焦慮淹沒?放慢「這速度」就能擊退恐慌

耳鳴該掛身心科?耳朵經常吱吱叫者易得焦慮症

手部4個「黃金穴」不可不知!緩解體內熱氣、緩和焦慮情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動動手指防失智!簡文仁教你做3套「健腦操」

從8種日常行為,看出「極早期」失智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