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溫泉水大腸桿菌超標!婦科名醫:泡湯這2處死角細菌更可怕!

  • 健康2.0
  • 2018/11/05 17:56
  • 字體放大
  • 溫泉水大腸桿菌超標!婦科名醫:泡湯這2處死角細菌更可怕!

    秋冬是最適合泡湯的季節,不過台北市衛生局日前抽驗溫泉水質,發現在368件中,不合格者共計17件,主要是因大腸桿菌超標,但經過改善後,業者複檢皆合格。除了水質隱藏的衛生問題,還要小心「小椅子」或池邊的「磁磚」,這兩個地方也是細菌的溫床。

     

    溫泉水大腸桿菌超標!婦科名醫:泡湯這2處死角細菌更可怕!

    示意圖/TVBS

     

    正常的溫泉水質應是流動的,若溫泉不流動或沒有定期更換,很容易滋生細菌,倘若這時身上有傷口,接觸到含有細菌的泉水,就可能引發感染。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歐佳齡提醒,泡湯時間勿超過15分鐘,並注意水分的補充,眼睛避免接觸池水;進入浴池前要將身體徹底沖乾淨,若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皮膚敏感度較差、或是剛吃飽、空腹者,均不適合泡湯。

     

    泡湯坐浴池 小心把病毒帶回家

    另外,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婦產科名醫鄭丞傑表示,泡湯也要預防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溫泉本身是流動的水、會汰換,即使有人帶病毒下去泡,病毒經過稀釋,傳染的機率偏低,反倒是泡湯時共用的小椅子或是池邊的磁磚,一屁股坐上去,有感染風險,很可能因此把病毒帶回家。

     

    北歐曾有研究,可以把乾的大毛巾鋪在椅子或是磁磚上,發現朝上的一面幾乎不會有細菌、病毒,但如果毛巾濕了就沒有隔絕效果。建議到個人浴池、或是外頭的浴缸泡澡,可先以水柱沖過、清洗再注水。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他全身斑斑點點並非沒洗澡 竟是得到這種隱性遺傳!
    洗熱水澡可以強心降血壓?資深醫師警告:有些人可能致命
    研究報告:手機螢幕看出你身上有多少細菌
    你家廚房真的乾淨嗎?筷子、刀具、砧板都是細菌大本營!
    洗澡前先做這件事 促進代謝、養成易瘦體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溫泉水大腸桿菌超標!婦科名醫:泡湯這2處死角細菌更可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