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有沒有搞錯?吃薑母鴨、羊肉爐 居然可以降血壓!

  • 健康2﹒0 報導
  • 2018/11/08 18:35
  • 字體放大
  • 有沒有搞錯?吃薑母鴨、羊肉爐 居然可以降血壓!

    天氣冷吃薑母鴨、羊肉爐是國人常見的食補,借重這些食療讓身體暖暖的、促進血循,不過有的人吃了還會頭暈、擔心血壓高,其實根據最新研究顯示,這些食療完全顛覆大家想像。

     

    有沒有搞錯?吃薑母鴨、羊肉爐 居然可以降血壓!

    ▲羊肉爐是國人冬天最愛的食補之一。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教授主導一項研究發現,羊肉爐與薑母鴨相比,食用後血壓之變化,發現受試者喝了這些補湯後1分鐘內,血壓升至最高點,之後便開始下降。

     

    原因在於這些補湯中,含有當歸、黃耆等藥材,具有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擴張周邊血管以及降低動脈血壓的綜合效果,因此,在飲用完後血壓可能降低,各組受試者在喝了500c.c.補湯70分鐘後再進行測量,平均血壓可下降6%。

     

    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是吃添加米酒料理的薑母鴨,血造成的血壓變化程度最高,食用之後最高收縮壓與70分鐘後相比,呈現16.6% 的震盪,因此提醒,若有血壓病史的患者,還是得留意這些補湯不要喝太多。

     

    楊俊毓指出,不少民眾習慣在吃薑母鴨時有加米酒的習慣,酒精具有血管擴張及增加血管中血液量功能,在飲用薑母鴨補湯後會造成受試者短暫性的頭暈,所以建議喝完薑母鴨補湯後,最好休息一段時間以避免跌倒的風險。

     

    有趣的是,研究人員實測發現,在飲用500c.c.薑母鴨補湯後,只要休息40分鐘後,呼氣酒精濃度可降至交通法規中酒駕標準值0.15以下,不過,這些都是健康的受測者。民眾吃完含酒補湯後,應避免駕駛交通工具才是。

     

    冬令進補三原則

    楊俊毓提醒,民眾吃這些冬季補湯,把握三原則就可以健康補,不傷身!

    多料少湯:可以多吃食材,適量飲用補湯。

    餐後休息:進補後應充分休息,避免跌倒。

    酒不上路:若補湯有酒,每個人代謝速度不同,應避免開車。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現代人小心愈補愈虛! 精準進補更勝十全大補|

    冷天吃鍋正是時候,這樣吃不會胖又健康

    冬季皮膚癢好苦惱 中醫:小心這些鍋物會加重症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有沒有搞錯?吃薑母鴨、羊肉爐 居然可以降血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