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種「水腫」要小心,心臟像「疲球」沒力!醫提醒危險6警訊

2018/11/13 12: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疲球心是「心臟衰竭」的俗稱,又可稱為心衰竭(由於醫學上並無疲球心的名稱,故以下皆稱「心臟衰竭」)。心臟衰竭指的是心臟沒辦法正常運作的現象,通常病人的表徵包含兩個:

 

一、心血管系統的運作沒辦法提供給各個器官足夠的血液,以致無法輸送足夠的含氧血供應身體各器官所需。常見的症狀包括容易感到疲倦、頭暈,有些人會小便變少、變得活力不佳,或是腸胃蠕動變差、消化不良、吃不下飯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二、心臟是一個像單行道般的連通管道,當心臟打不出血,使得要回到心臟的血液難以順利回流,就會產生血液、體液淤積的現象,比如身體水腫(下肢水腫最常見)、肚子有腹水、眼瞼水腫、頸靜脈怒張,甚至有人有肺積水,容易很喘或咳嗽。

 

示意圖/TVBS

 

心臟衰弱的成因是什麼?從心臟的結構來看,人的心臟有四個腔室,分別為左、右心房及左、右心室,心室主要是由心臟的肌肉(心肌)所構成,心肌如果收縮功率不佳就容易出問題。另一方面,心肌裡面埋有一個俗稱電線的心臟傳導系統,能夠讓心臟從心房到心室上下左右協同收縮,以最大的效率把血液打出去。若本身有心血管堵塞、心臟傳導系統問題、心律不整、心臟瓣膜問題、病毒感染導致心肌病變,又或是藥物問題,比如做化療的藥物或使用安非他命,導致心臟肌肉鬆弛,都會導致所謂的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最常見的症狀包括以下幾項:

1.容易覺得累、疲倦無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容易覺得喘,行進間較難以負荷,例如走路、爬樓梯的耐力比較差。

3.小便量下降。

4.消化不良、沒有胃口。

5.頭暈腦脹。

6.水腫,特別是足部腫脹。

 

上述都是大家可以從生活中自我檢視的幾個現象,若有症狀即應留意,建議尋求心臟內科醫師的協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判別腿部水腫的簡易方法】

以大拇指壓小腿內側3~5秒(見下圖),若出現凹陷現象,並伴隨喘、累、咳嗽等3大症狀,就要儘早到醫院檢查。

 

心臟衰竭治療方法

當有相關症狀時,首先應尋求確切的診斷,讓醫師評估你的症狀是否因心臟衰竭引起,若經確診為心臟衰竭,一定要配合醫囑。一般來說,不同的問題會有不同的治療方法,例如血管堵塞可能要吃膽固醇的藥、抗凝血的藥(阿斯匹靈),要做心導管手術;如果是心律不整的話,可能會裝心律調節器,或做電燒術;如果是瓣膜的問題,可能有必要做手術修補。

 

除了配合醫生的診治,規律服藥,病人在生活方面,也應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多運動、注意體重,飲食方面一定要限制鹽分及水分的攝取,避免加重心臟的負荷。對於心臟衰竭的患者來說,過度的鹽分與水分會留在身體裡,所以臨床上常會使用利尿劑來排除過多的鹽分跟水分。不過在此同時,適度攝取鹽分與水分還是必需的。一般來說,鹽分和水分的限制量如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鹽分一天勿超過3~5公克(約一小茶匙),因攝取過多的鈉會使水分蓄積在體內,增加心臟負荷。

 

●每日水分攝取量不超過1000~1500毫升的範圍(水量因體重而異,建議可向醫生詢問個人每日可攝入液體量的標準),因為過量的水會增加心臟負擔,造成下肢水腫及肺積水等情形。

 

◎ 本文摘自/《血管回春:心臟權威醫師教你這樣做,血管有彈性,疾病遠離你!》黃群耀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早上6點是致命「黑時間」 賴個床、喝杯水減少心臟負擔

心臟再手術非常危險?醫師教3+3保命術

走路能增強心臟、減少脂肪,5重點讓「健走更有效」!

小心,心臟病也會腦中風! 醫師:這2種方法可及早揪出心律不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