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打完感冒疫苗後,發燒超過這個時間原因不單純

  • 健康2.0
  • 2018/11/16 16:10
  • 字體放大
  • 打完感冒疫苗後,發燒超過這個時間原因不單純

    預防流行性感冒最好的方法就是打流感疫苗,但很多人因害怕打疫苗後,反而出現類感冒症狀甚至發燒,因而不敢打。藥師提醒,打完疫苗後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就得找原因了。

     

    打完感冒疫苗後,發燒超過這個時間原因不單純

    示意圖/TVBS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藥師張雅倩指出,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的疫苗,因此施打後並不會造成流感感染,如果施打後48小時內有發燒反應,可能是在未打疫苗前便已受到病毒感染而造成感冒。但如果超過48小時仍然持續發燒,應該考慮其他引起發燒的原因。

     

    打疫苗的好處

    根據國外文獻,施打流感疫苗對健康成年人可高達70到90%的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可減少50到60%的併發症產生,甚至可以減少80%的死亡率。

     

    雖然施打流感後的保護力很高,仍不能達到百分之百,還是可能會感冒或是得到流感,再來流感病毒本來就只包含目前最常流行的三種病毒型別,因此施打流感後還是可能得到感冒。

     

    疫苗該怎麼選?

     也有不少民眾到醫院打疫苗時,擔心不同廠牌的疫苗對流感抵抗力有不同效果。張雅倩指出,不論是國產或進口、公費還是自費疫苗,疫苗產生的保護效果是一樣的,因為流感疫苗的疫苗株選擇具有全球統一性,國內外也有一致性的檢驗標準。

     

    目前公費提供三價疫苗,如果想要讓疫苗保護力更大、經濟能力也許可的話,願意再自費施打流感疫苗也是可以的,建議兩次疫苗施打時間至少間隔一個月,施打前須要請醫師先評估並提供專業建議,以免造成浪費。

     

    張雅倩指出,台灣歷年流感疫情約從11月開始升溫,一般持續到農曆春節,直到2、3月後才慢慢平緩下來,一般而言,施打2週後產生保護力,直到半年後保護力才慢慢下降。因此建議一年施打一次流感疫苗,目前是全球一致性的做法。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藝人唐美雲揪民眾施打保平安

    流感升溫!感冒時,靠運動排汗更快好? 

    流感疫苗首打兒,二劑更夠力!

    戴口罩勤洗手還不夠,預防流感還要這樣做才夠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打完感冒疫苗後,發燒超過這個時間原因不單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