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近視逾千度、白內障讓她眼茫茫 術後「不戴鏡」就能看清晰

  • 健康2.0
  • 2018/11/16 16:48
  • 字體放大
  • 近視逾千度、白內障讓她眼茫茫 術後「不戴鏡」就能看清晰

    52歲的吳女士,因為幼兒時期高燒影響視神經發育,雙眼近視逾千度,連人臉都看不清,平時需配戴1700度的隱形眼鏡;但在3年前突然看不見任何事物,經檢查後得知罹患黃斑部病變及白內障。接受「飛秒白內障手術」的隔天一早睜開眼,她激動地說:「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不用戴鏡,便能看清楚這個世界!」

     

    搭配多功能人工水晶體 近視老花皆可調整
    中壢大學眼科院長林鴻源指出,吳女士術前雙眼皆測出度數超過2500度,且白內障程度嚴重,再加上黃斑部病變,手術相當複雜;經由飛秒白內障手術的輔助,雷射製作手術截口、囊袋並協助分解晶核後,以超音波乳化儀吸出晶核,大幅降低手術風險,術後視力品質也有提升。吳女士術後最佳矯正視力達到0.9至1.0。

     

    近視逾千度、白內障讓她眼茫茫 術後「不戴鏡」就能看清晰

    示意圖/TVBS

     

    飛秒白內障手術以電腦程式全自動操作飛秒雷射,減少人為誤差,安全性高,且傷口小、恢復快,當天即可回家。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說明,手術同時輔以3D斷層掃描,除了能在術前精確定位,其即時影像還可同步監控手術狀況。此種手術不僅可以治療白內障,還可搭配多功能人工水晶體,改善近視、遠視、老花、散光等問題。

     

    雙眼嚴重白內障 術後能看清手機字
    64歲的陳阿姨,大學時右眼視網膜剝離,術後視力不佳,只靠左眼視物。她說,雖然左眼有650度的近視,但平時生活上都沒有什麼大問題;直到這兩年左眼也開始看不清楚,檢查後才知兩眼都有白內障且視力已大幅下降,近視度數升高至1500度了。

     

    因為右眼只剩光感,她對於依賴的左眼要動白內障手術感到相當不安,沒想到術後她不僅重拾左眼的視力,長期只有光感的右眼也能看到放大後的手機字體,另陳阿姨又驚又喜,直呼「從沒想過自己的右眼有可以看見東西的一天!」

     

    術前精確定位 減少人為誤差
    曾接受視網膜手術的患者,白內障的老化程度會比一般人快。林鴻源表示,陳阿姨接受視網膜手術至今已40年,水晶體硬化程度相當嚴重,在飛秒白內障手術的協助下,大幅降低乳糜及吸取的超音波能量,減少內皮細胞損傷,有效縮短術後恢復期。

     

    白內障非得手術嗎?「影響日常生活」就該開刀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顯示,全台55歲以上眼疾門診人數近234萬人,其中白內障晶體門診約97萬人,約佔40%。林丕容也呼籲,白內障應及早治療,無論是閱讀困難、使用3C吃力、開車霧茫茫等,只要影響到生活時,就建議進行手術;拖延時間過長,可能導致手術效果不佳,甚至導致失明。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白內障手術後又視力模糊?竟是這個問題,愈年輕愈易發生

    視力模糊、畏光又複影幢幢 小心白內障

    白內障手術後就不必再戴眼鏡嗎?醫師:有1成例外

    一張表告訴你!人工水晶體這樣選搞定白內障老花散光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近視逾千度、白內障讓她眼茫茫 術後「不戴鏡」就能看清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