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抗藥性日益嚴重,抗生素治療是福是禍?醫師提醒安全用藥「一大關鍵」

  • 健康2﹒0 報導
  • 2018/11/19 11:46
  • 字體放大
  • 抗藥性日益嚴重,抗生素治療是福是禍?醫師提醒安全用藥「一大關鍵」

    抗生素是目前被廣泛使用的藥物之一,它可以有效對付細菌,猶如「特效藥」的療效,卻引來不當使用導致細菌出現抗藥性的隱憂;若濫用情形持續下去,未來恐怕得面臨無藥可醫的窘境。

     

    抗藥性日益嚴重,抗生素治療是福是禍?醫師提醒安全用藥「一大關鍵」

    示意圖/TVBS

     

    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抗生素濫用與抗藥性是人類面臨最大的問題,更是全球公共衛生最大威脅;為提倡抗生素正確使用的重要性,WHO從2015年起,每年11月中旬舉辦「世界抗生素週」活動。

     

    為何細菌會產生抗藥性?
    抗生素分為4線,第一線針對的細菌範圍較小,愈往後範圍愈廣,通常一開始都會先使用第一線;當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效果不好時會再使用後一線的抗生素;如果用到最後一線的抗生素,細菌仍有抗藥性,此時就會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後線抗生素會將身上的好菌和壞菌一起消滅,有時候還會產生併發症,產生菌態失調的問題,引發像是肥胖、消化不良、自閉症,甚至是癌症等疾病。

     

    抗生素不是萬靈丹!無法對抗病毒
    坊間對抗生素存有許多錯誤觀念,認為生病一定要吃抗生素,但其實因為人體有免疫力,所以並非每次感染都需要抗生素,有時候只要進行症狀治療,身體強健的時候,自身的免疫力就已足夠對抗細菌。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也提醒,抗生素只對細菌有效,至於病毒並非抗生素的治療範圍。他舉例說明,臨床上有90%的上呼吸道感染是病毒感染,因此呼吸道感染吃抗生素是沒有用的;如果服用了抗生素,反而還可能造成細菌變異,讓身體遭受更大威脅。

     

    抗藥性日益嚴重,抗生素治療是福是禍?醫師提醒安全用藥「一大關鍵」

    示意圖/TVBS

     

    自行停藥後果嚴重 將來恐無藥可醫
    此外,江坤俊表示,民眾對用藥的認知不夠清楚,服用抗生素不是症狀好了就可以自己停藥,要將一個完整周期的藥吃完,才能有效將細菌殺死,任意停藥會造成細菌反覆感染,甚至造成細菌變異。

     

    不當使用抗生素,很可能導致未來生病時更難痊癒,甚至根本無藥可醫,像是自行停藥、劑量不足、未依指示時間服用、重複用藥等,都是使用抗生素時務必謹慎注意的事項。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避免浪費!重複領藥得自費明年1月起擴大至60類藥品

    吃藥配茶、果汁行不行?打破你吃藥的迷思

    藥水放冰箱保存比較長久?錯了, 其實「藥」這樣保存才對

    發燒時別急著退燒,超過38.5度才適合用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抗藥性日益嚴重,抗生素治療是福是禍?醫師提醒安全用藥「一大關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