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糖尿病患者快打流感疫苗  這一針可降低併發症風險

  • 健康2.0
  • 2018/11/19 15:34
  • 字體放大
  • 糖尿病患者快打流感疫苗  這一針可降低併發症風險

    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是台灣流感高峰期,歷年來因流感而需住院治療的病人比例約0.5%左右,其中又以高危險群包含嬰幼兒、老年人、高風險慢性病人(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病人)等較容易發生。

     

    糖尿病患者快打流感疫苗  這一針可降低併發症風險

    示意圖/TVBS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郁涵指出,過去曾有正值壯年的糖尿病病人,因平時血糖控制不佳,又未施打流感疫苗,得到流感時以為是一般感冒而未及早就醫,最後竟因酮酸中毒而死亡的案例。今年10月因流感併發重症而死亡的2例個案中,其中一位60歲女性即為未施打流感疫苗的糖尿病病人。

     

    糖尿病病人常合併免疫功能下降,一旦受到感染可能引起血糖升高、肺炎、支氣管炎、腦炎、心肌炎、敗血症等併發症,導致住院或死亡機率上升,若是血糖控制不良,或本身有心肺功能異常、腎臟疾病等問題,則有更高風險產生併發症。

     

    國外已有文獻指出糖尿病病人相較於一般人而言,在得到流感後住院或死亡的比例較高,因此建議應施打流感疫苗來預防,目前公費流感疫苗提供高危險群民眾免費施打,尤其是慢性病族群如糖尿病病人。

     

    陳郁涵呼籲糖尿病病人,在沒有禁忌症的前提下,更應施打流感疫苗,平時也應自我監測血糖、控制飲食、規律運動、維持正常作息,才能有良好的免疫力,以減少得到流感,或是流感併發重症對健康和生活所造成的影響。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藝人唐美雲揪民眾施打保平安

    預防流感重症,最好追打肺炎疫苗提升保護力

    為什麼流感疫苗、肺炎疫苗都打了還是不停感冒? 原來是沒做這4件事 ...

    不吃澱粉就能打敗糖尿病?醫師傳授這招最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糖尿病患者快打流感疫苗  這一針可降低併發症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