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旦用了胰島素就是糖尿病沒救?醫師:這樣用有機會不吃藥

2018/11/21 18: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糖尿病人逐年上升,但醫師發現,不少糖友對胰島素存有迷思,例如打了胰島素之後就會洗腎、使用胰島素都是很嚴重的病人、或是打胰島素會上癮,得打一輩子等想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郭雅雯指出,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分為口服降血糖藥以及針劑,而針劑藥物包含胰島素和類升糖素肽-1受體的促效劑(GLP-1 receptor agonist)。但在門診中,常常會碰到病人提到有關胰島素的迷思。

 

迷思一:打了胰島素就要洗腎?

郭雅雯提到,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洗腎病患因為腎功能不佳因素,會影響藥物代謝繼而產生低血糖的副作用,因此可以選擇的口服降血糖藥物很少,所以才需要胰島素介入。不是因為採用胰島素才要洗腎。

 

迷思二:打胰島素會上癮、得打一輩子?

在糖尿病的治療觀念中,有一個Legacy effect(遺贈效應),指的是若早期積極控制血糖,便可以減少日後併發症。胰島素可以讓病人在糖尿病初期,就快速控制好血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有研究顯示,初期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可以讓胰島細胞獲得休息且延緩胰島細胞衰退速度,所以使用短期胰島素後,便可以換成口服降血糖藥,甚至停止使用任何藥物,因此並不是所有病人使用胰島素後就得一輩子施打。

 

郭雅雯舉例,一位45歲男性因為吃多、喝多、尿多合併體重減輕症狀,前往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抽血檢查空腹血糖188mg/dL、糖化血色素為12.2%,被診斷為糖尿病。給予胰島素合併單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3個月後,病人空腹血糖降為83mg/dL、糖化血色素6.2%,目前使用單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且持續門診追蹤中。

 

血糖正常不代表沒糖尿病

南投醫院家醫科醫師許盛榮也提醒,糖尿病的判斷不能以血糖值為主,血糖值代表的是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血糖正常者,不代表就沒有罹患糖尿病!若要確認自己是否罹患糖尿病,或是要了解糖尿病是否獲得良好控制,糖化血色素是相當重要的監測項目。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按摩也能治糖尿病!吳明珠傳授甩病3「谷」穴

脂肪肝不是病?不積極控制小心糖尿病、肝病跟著來

連續7天睡太少當心你會得糖尿病

不吃澱粉就能打敗糖尿病?醫師傳授這招最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