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濕疹癢到爆,狂擦特效藥膏?小心變蜂窩性組織炎

2018/11/22 15: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秋冬季節乾燥、溫濕度變化大,皮膚容易拉警報,不少人濕疹反覆發作的惡夢又開始。李小姐經常在高溫環境下揮汗工作,衣服總是濕了又乾,乾了又濕,手肘附近還長濕疹,癢得她心神不寧;近來季節交替,天氣變得比較涼爽,但是她的狀況不僅沒有好轉,連睡覺時都會不知不覺抓破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根據食藥署「食藥好文網」中指出,濕疹其實是皮膚的發炎反應,舉凡富貴手、尿布疹、汗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甚至藥布貼太久引發的接觸性皮膚炎,都是濕疹惹的禍。它的臨床症狀相當多元,有些患者會長紅斑、起小水泡,有些患者卻是乾裂、脫皮、疼痛;雖然它可能出現在任何季節、年齡、部位,但冬季更常復發,或是症狀變得更嚴重。

 

濕疹難纏,勿長期亂用偏方或成藥

誘發濕疹的原因很多,內在因素包括過敏性膚質、腸胃功能失調、壓力、緊張等;外在因素則包括流汗潮濕、衣物摩擦、接觸過敏原、皮膚太乾,甚至烈日與寒風都可能引發。

 

由於濕疹是相當常見的皮膚疾病,社群軟體經常流傳各種偏方,像是塗抹醋、擦蛋黃油混椰子油,號稱「不必看醫生就能好」;還有些人被推銷「一帖見效」的藥膏,強調可同時治療包括濕疹在內多種皮膚疾病。

 

然而,沒有一種單一藥物能夠治癒濕疹,且隨著原因與病程不同,治療方式也會有所差異,因此,萬一出現疑似症狀,應該直接請皮膚科醫師診斷,尋求正確的治療方式。任意嘗試偏方、或是長期自行購買成藥來擦,反而會對肌膚造成不必要的刺激,導致症狀反覆發生,怎麼也好不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放任肌膚反覆發炎,皮膚會逐漸增厚、變乾,甚至產生色素沉澱或出現裂縫。皮膚發炎也意謂皮膚受損,假如沒有小心處理傷口,很容易讓細菌、黴菌入侵,引發二次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做好日常護理 才能減少復發

❶若疹子癢到受不了,可改用毛巾冷敷,千萬不要用力抓或以熱水燙洗。

❷洗澡時,水溫最好維持攝氏36度左右,避免過度清潔,但仍要做好保濕。

❸平時大量流汗後,立刻擦乾身體或更換衣物,同時養成習慣,使用保濕乳液等產品。

❹少吃刺激、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改為多吃水果、蔬菜、豆類及高纖維素等清爽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❺若因工作緣故必須長時間碰水、油、清潔劑等刺激物質,導致手部濕疹反覆發生,可以戴兩層手套,第一層先戴純棉布手套,第二層再戴上塑膠手套,且布手套濕了就要更換,不可以讓它黏在手上繼續做事。

 

雖然養成以上習慣不容易,但是隨時注意皮膚保健,才能真正擺脫濕疹復發的惡性循環。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資料來源/食藥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蕁麻疹癢又癢! 中醫「換膚湯」有奇效

換季脫皮乾癢?快幫皮膚CPR!「3步驟」對付異位性皮膚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保健食品出現紅疹、搔癢是身體在排毒?專家告訴你真相

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哪裡不一樣?是同一種病嗎?

肌膚乾燥脫皮?皮膚科醫師用「油」保養!1罐美容油4種用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