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化療後口腔潰瘍 讓他痛得說不出話…中醫「兩藥方」7天改善!

2018/11/26 12: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位56歲的肺癌轉移頸椎患者,經歷手術切除腫瘤及8次化療後,因為嚴重難耐的種種副作用長達5個月,因而求診中醫。其中最讓他困擾的就是口腔潰瘍引發的疼痛,讓他食不下嚥,連說話都難受。

 

對癌症患者而言,從治療到癒後的過程有如漫漫長路,經歷手術、化療等身心煎熬,隨之而來的眩暈、落髮、口腔潰瘍、腸胃不適、食慾不振等副作用。這時,透過中醫介入輔助治療,就能幫助癌友在康復之路上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口腔潰瘍、皮膚泛紅、腹瀉… 中醫師幫他緩解
義大醫院中醫部部長蔡金川在第19屆國際東洋醫學學術大會上分享,這位患者進到診間時不發一語,多由太太代為說明。蔡金川發現患者口腔內壁和舌頭邊緣潰瘍、舌質紅降、牙齦流血、咽乾咽痛、聲音沙啞;此外,手掌內側、軀幹、腳部等多處皮膚泛紅出血,因色素沉積而有瘀斑,全身烘熱,臉色紅暗,腹瀉且肛門有灼熱感。

 

《病機十九條》中提到:「諸痛癢瘡皆屬於心。」《壽世保元》裡也有記載:「口瘡者,脾氣凝滯,加之風熱而成。」中醫認為,舌為心之苗竅;脾開竅於口,脾脈夾舌本、散舌下,因此口瘡和心脾息息相關。

 

化療藥物雖然有相當的療效,但對身體來說有如外邪入侵。蔡金川補充說明,口腔是肺胃的門戶,外邪熱毒入侵身體,肺胃邪熱上蒸,也會導致口舌生瘡;當傷及脾臟時,就對導致大便腹瀉,且因內熱嚴重,肛門有灼熱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黃連解毒湯」、漱「五味消毒飲」見效
由於患者久病傷陰,經診斷屬陰虛火旺,治療上首重清熱解毒。蔡金川選用科學中藥「黃連解毒湯」3克、柴胡龍骨牡蠣湯4克、桑白皮1克、半枝蓮0.5克、大腹皮1克、白花蛇舌草0.5克。

 

此外,他也為患者調製漱口水配方:科學中藥「五味消毒飲」2克、烏梅1克、甘草1克、白及1克將科學中藥加熱水攪拌均勻,含一口在口腔裡,漱口後可吐掉或吞下;每日使用多次,剩餘的漱口水可冷藏留待下次使用。

 

五味消毒飲配方為金銀花、野菊花、蒲公英、紫金地丁、紫背天葵,有助控制口瘡感染,改善創面組織的血液循環、消炎生肌止痛;而烏梅內服可止血、外敷能消瘡讀;甘草能治療熱毒瘡瘍;白及有收斂止血,消腫生肌的功效。

 

一周後,這位患者和太太一起回診,舌破狀況明顯改善。他滔滔不絕地和和蔡金川分享,前一天他們去唱了卡拉OK,唱完一整首歌後,夫妻倆激動地抱在一起,幾乎喜極而泣。而針對尚未改善的皮膚搔癢問題,蔡金川也為其調整藥方繼續治療,每周回診並依證型變化做加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化療很難受!療程中,中西藥可以一起吃嗎?

化療副作用噁心、胃口差,哪些中藥能補氣改善?

癌症治療不能吃水果?營養師教你吃出好的免疫力

癌友不怕!9種抗癌營養素天天吃強化免疫、殲滅癌細胞

有病治病、沒病養生?關於「中藥」多數人可能誤會這些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