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嚼檳榔提神?它是「一級致癌物」,3種癌症發生率大增

  • 健康2.0
  • 2018/12/03 11:36
  • 字體放大
  • 嚼檳榔提神?它是「一級致癌物」,3種癌症發生率大增

    您自己或身邊有習慣吃檳榔的人嗎?在東南亞,檳榔是代表友好的禮物,也是嫁娶時的常備禮品;而在台灣,很多人吃檳榔是為了提神,其實都只是短暫興奮效果。

     

    50歲的陳先生嚼食檳榔已有30年,今年初因為吞嚥困難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口咽癌,並轉移到淋巴腺,最大的淋巴結接近9公分。幸好,陳先生不僅接受化療及放射治療,還徹底戒除了嚼食檳榔的習慣,幾個月後腫瘤成功縮小到在影像檢查上看不到的狀態。

     

    嚼檳榔提神?它是「一級致癌物」,3種癌症發生率大增

    ▲電腦斷層掃描顯示陳先生的口咽腫瘤位置(紅圈處)。

     

    檳榔讓人短暫亢奮 但健康代價不小
    吃檳榔真有提神效果嗎?台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王聿農表示,檳榔內含天然生物鹼,容易刺激腎上腺素分泌,還有檳榔裡的紅灰、白灰成分,也會使得人的心跳加速,形成暫時的亢奮效果,但長期食用會破壞正常代謝機制,更容易增加罹癌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3年將檳榔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證實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王聿農表示,已有充分證據顯示嚼食檳榔容易引發口腔內膜纖維化,並增加口腔癌、咽喉癌及食道癌的發生率;已有肝病、神經病變或氣喘的患者容易病況惡化;和糖尿病、中風、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也都有關聯。

     

    菸酒檳榔不離身 頭頸部癌症找上門
    在台灣,10位男性中就有1.5人嚼檳榔,導致口腔癌成為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每年有超過7000人被診斷出口腔癌、近3000人死於口腔癌;口腔癌不僅位居105年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第5位,也是男性癌症死因第4位。

     

    臨床上9成口腔癌患者都有嚼食檳榔習慣,有鑒於此,政府相關單位積極推動檳榔防制工作,並將12月3日訂為「檳榔防制日」。

     

    嚼檳榔提神?它是「一級致癌物」,3種癌症發生率大增

    示意圖/TVBS

     

    頭頸部的癌症大多和長期使用菸、酒和檳榔有關。王聿農表示,癌症治療朝個人化方向發展,透過手術、化療和放射治療,能控制住大部分患者的病情;但頭頸部的放射治療很難避免治療期間的副作用,像是口腔黏膜炎、咽喉炎和照射部位的皮膚炎等。

     

    針對30歲以上有嚼食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以及18歲至30歲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的原住民,國民健康署提供每2年一次的免費口腔黏膜檢查。若嚼食檳榔已成癮,建議尋求醫療機構舉辦的戒檳榔班,或是向身心科醫師諮詢,尋求戒除的管道,才是遠離癌症的最佳之道。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12/3 世界檳榔防制日WORLD ARECA PREVENTION DAY

    這三種職業的男人口腔癌發生率高 最好定期檢查口腔黏膜

    預防食道癌除了戒菸酒,醫:太燙的、醃漬類食物也要少吃

    忽視腫塊健檢時竟揪出鼻咽癌 3症狀提醒你別因小失大

    頸部有硬塊恐是癌!醫師教你3招分辨良性惡性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嚼檳榔提神?它是「一級致癌物」,3種癌症發生率大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