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吞嚥有困難?食道癌無聲無息,「這個篩檢」讓腫瘤現形

  • 健康2.0
  • 2018/12/04 11:30
  • 字體放大
  • 吞嚥有困難?食道癌無聲無息,「這個篩檢」讓腫瘤現形

    講到癌症,大家總是聞癌色變,因為沒有人敢保證自己不會得到癌症,也常因生活周遭的人或是電視名人因罹癌而過世的消息感到震驚或是惋惜。近日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與藝人安迪,皆因「食道癌」病逝,喚醒不少人對於這個可怕癌症的重視,想要早期發現食道癌蹤跡,可透過胃鏡檢查來診斷。

     

    吞嚥有困難?食道癌無聲無息,「這個篩檢」讓腫瘤現形

    示意圖/TVBS

     

    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系主治醫師胡銘倫表示,早期的食道癌不太會有症狀,絕大多數都是因為發生吞嚥的問題,有些病人是因腫瘤轉移其他症狀去求診。而食道癌的診斷可透過內視鏡來檢查,胡銘倫醫師說,胃鏡檢查不是只有看「胃」,檢查的範圍包括食道、胃及十二指腸,若有任何病變包括發炎、潰瘍、息肉或腫瘤等,都可以輕易檢查出來,並且還可以做切片化驗,以及檢測有無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

     

    只是大家聽到要做胃鏡,就會害怕疼痛而裹足不前,胃鏡讓人難受的是管子穿過喉嚨和打空氣進去胃時,會誘發噁心嘔吐的反射,以及胃鏡管子摩擦咽喉而引發的不適,這讓許多人內心充滿掙扎。

     

    而適度的麻醉,在無知覺無疼痛的狀態之下完成胃鏡,可減少受檢者的恐懼。胡銘倫醫師說明,「無痛胃鏡」讓受檢者在整個檢查過程中,都處在麻醉睡著的狀態進行,受檢者在檢查前,需先做抽血、心電圖、胸部X光,再交由麻醉醫師評估受檢者身體狀況,並詢問有無藥物過敏等病史,確認沒問題後再打上點滴,接上血氧濃度、心跳速率和血壓監視器,然後靜脈注射麻醉鎮靜的藥物,並由腸胃科專科醫師操作內視鏡,一次完成胃鏡的檢查。不過無痛胃鏡的檢查,目前健保並不給付,民眾須自費。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食道癌難治療?質子治療新利器,讓腫瘤完全消失

    他連喝水都卡關、爆瘦10公斤,小心食道癌2大症狀

    側睡選錯邊,當心食道癌!睡眠名醫教你提升「好眠指數」

    吞嚥困難常嗆到竟也會造成肺炎!專家教你30秒自我檢測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吞嚥有困難?食道癌無聲無息,「這個篩檢」讓腫瘤現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