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為什麼中壯年男性好發食道癌?嚴凱泰、安迪都有這習慣

  • 健康2.0
  • 2018/12/04 12:01
  • 字體放大
  • 為什麼中壯年男性好發食道癌?嚴凱泰、安迪都有這習慣

    近日資深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兩人,都於50多歲因食道癌病逝,英年早逝,相當令人惋惜。研究已知,菸、酒等是食道癌的主因,而醫師也指出,食道本身有彈性,即使早期出現腫瘤也很難發現,往往等到喉嚨卡卡、吞嚥困難時,已是晚期。

     

    為什麼中壯年男性好發食道癌?嚴凱泰、安迪都有這習慣

    示意圖/TVBS

    根據國健署公布最新(104年)癌症數據,食道癌每年新增2587人,但每年死亡人數為1807人。9成以上都是男性,好發年齡為50到70歲,高居男性癌症第5位。一般認為,食道癌的高死亡率除了難發現,也與癌症進展速度快有關。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主治醫師詹凱翔指出,在這幾年台灣男性食道癌的發生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可能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文獻已證實,喝酒、吸菸、嚼檳榔等習慣與食道癌有極大關連,特別是濃度高的烈酒,更是誘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導致食道癌患者增多及年輕化。

     

    菸、酒與食道癌關連性大

    外傳嚴凱泰有飲酒的習慣,導致胃食道逆流;而安迪在訪談時也透露平時有飲酒的習慣。研究得知,只有喝酒的習慣,罹患食道癌的機率上升7倍。

     

    詹凱翔指出,食道的下端連接與胃的賁門,當食道黏膜一再被胃酸侵蝕,長期下來有癌化的可能;另外,喜歡喝熱湯、火鍋的人,食道黏膜也容易被破壞。

     

    嚴凱泰當年為了女兒的一句話,把抽了25年的菸戒了,但菸品已知是高致癌物,國際研究指出,只抽菸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會提高4;但如果是既抽菸又喝酒,罹患食道癌比例會變成20倍。

     

    食道癌症狀有哪些

    詹凱翔表示,食道因為本身具有彈性,即使早期出現腫瘤也很難發現,通常等到出現症狀,例如吞嚥困難、喉嚨卡卡、常咳嗽清痰、胸口灼熱…等,甚至咳血、呼吸困難、胸痛,這些都可能已經是晚期了。據統計,台灣食道癌診斷時有超過6成以上的病人是已經第3-4期。【閱讀更多】

     

    如何避免食道癌

    依流行病學統計,同時有菸、酒及嚼檳榔習慣者,其罹患食道癌的機率為沒有這三種嗜好的人的79倍。另外喜歡吃燙的或醃漬食物,以及生活習慣不良、作息不正常,也是引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閱讀更多】

     

    食道癌治療方式

    食道癌目前並沒有治療上的特效藥,而免疫藥物療法也還在進行臨床試驗階段。一般而言,食道癌除了很早期可以利用局部治療處理外,絕大多數病人都建議先經過放、化療將腫瘤控制縮小好再切除,這樣會得到比較好的存活率。

     

    然而,無論是化、放療或者手術治療,由於食道鄰近心臟、肺臟等重要器官,很容易因為無法正常進食,造成營養失調,或壓迫氣管導致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甚至是引起大出血等,使病情急速惡化。【閱讀更多】

     

    食道癌如何檢查

    詹凱翔建議,減少暴露菸酒等危險因子是首要任務,若有這些暴露的人,建議在還沒有症狀前,在健檢時可以考慮安排食道鏡、胃鏡檢查,以利早期發現。當然,若有上述症狀時,更應及早去醫院腸胃科就診,以免延誤治療時機。【閱讀更多】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抗癌藥研究權威傳授:預防癌症,喝蔬菜湯最有效!

    美國癌症醫學會推薦:你意想不到的4種抗癌好食材

    側睡選錯邊,當心食道癌!睡眠名醫教你提升「好眠指數」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為什麼中壯年男性好發食道癌?嚴凱泰、安迪都有這習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