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晚年受巴金森氏症所苦,羅慧夫辭世 出現3症狀要及早治療

2018/12/04 14: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台灣醫療奉獻40年的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人、整形外科權威羅慧夫,近日在美國因年紀老邁、心肺衰竭病逝,享壽91歲。羅慧夫醫師被譽為台灣「整形外科始祖」,曾先後擔任馬偕醫院、長庚醫院院長,並創設台灣第一個加護病房、小兒麻痺重建中心、燙傷中心、唇顎裂暨顱顏中心、生命線等醫療防治機構。

 

羅慧夫1999年退休後回到美國休養,晚年受巴金森氏症所苦,行動不便,健康狀況大不如前。知名腦神經權威、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說,在罹患巴金森氏病早期,藥物對病情的控制非常有效,所以最好能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臨床3症狀 造成生活不便
蔡清標指出,臨床上常見的巴金森氏病人主要症狀有三:靜止狀態下的顫抖、身體僵硬如齒輪般的慢動作定格畫面(動作緩慢、走路不穩),以及僵硬如撲克牌的臉部表情。多數病患求診都是因為這3種症狀已造成生活上的不便,比如:上下車時動作變緩慢,想跑卻跑不快,如被釘住一樣;親友以為病患老是在生氣或憂鬱、心情不好,而影響到人際關係等。

 

由於神經運動功能退化、障礙,腸胃道蠕動變慢,加上藥物副作用、飲食習慣,有研究發現,超過5成巴金森氏病患者深為便祕及排便困難所苦。蔡清標補充,巴金森氏病患到了罹病末期記憶力退化,甚至出現看到往生者等幻覺、老是懷疑家人偷自己的東西等被害妄想症。

 

男子40歲就發病 祖父、父親都是患者
巴金森氏症是大腦基底核黑質細胞退化的問題,一旦發病便不可回復;造成腦部基底核退化的原因有老化、基因遺傳(30至40歲就罹患早發性巴金森氏病)、重金屬中毒如錳、病毒感染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清標曾接獲不少具有家族史的病患,其中有位電子公司的老闆,他40歲出頭就發病,是運動健將,專精游泳、網球、橄欖球運動,慢慢地發現運動時力不從心,寫字、批改公文會手抖,無法簽名,不寫字、批改公文時手還是會不自主地顫抖。進一步追溯發現,他的祖父、父親都是巴金森氏病患者,而且手足中有1名哥哥發病,目前兩兄弟都補充左多巴(由基底核分泌,有助動作的協調性)、類左多巴、抑制左多巴分解的藥物以及神經修補劑,以控制病情。

 

蔡清標表示,已找到10多種和巴金森氏病有關的基因(包括顯性、隱性及性聯遺傳都有),但帶有巴金森氏病基因者不見得都會發病,因此也不用恐慌;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廖品雯表示,臨床上病情診斷,首先以病患臨床症狀表現來判定,然後再根據腦部影響檢查確診。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這個茶每天喝個3、5杯 對防巴金森氏症有幫忙

從飲食著手 預防巴金森氏症5守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機器人幫腦麻兒站起來中風、巴金森患者也適用

寫字、拿杯子手會抖,是得了巴金森氏症?

便便能治病?不僅改善腸胃疾病 糖尿病、帕金森氏症也有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