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復發率少一半!第三期肺癌新突破 「放化療+免疫治療」有機會根治

2018/12/04 17: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歷年癌症登記資料統計,每年新增的肺癌患者超過1萬3000人,其中逾3/4確診時已是第三、四期,無法藉由手術根治,而48歲的蔡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初他意外發現肺部長了一顆直徑4.6公分的腫瘤,被醫師告知是肺癌第三期末、平均存活時間不到1年,蔡先生做出最壞的打算,開始思考如何處理身後事。

 

由於腫瘤大到無法以手術方式切除,蔡先生只能住院接受1個半月的同步放化療。幸運的是,化療在他身上沒有造成太大的副作用;更振奮人心的是,完成同步放化療後,蔡先生的腫瘤從4.6公分縮小成2.4公分,並在醫師協助爭取之下,以「鞏固性免疫療法」接續治療,目前已進行8次治療,再接受4次即可完成療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蔡先生(右二)今年初被診斷為肺癌第三期,接受1.5個月同步放化療後,接續「鞏固性免疫療法」治療中。

 

放化療後易復發 第三期肺癌難根治
肺癌死亡率已連續10年登上第一名,儼然成為「新國病」。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教授表示,以肺癌第一、二期的患者來說,因為腫瘤較小,可開刀根除病灶;已發生轉移的第四期患者,目前也有多種類的標靶或化療藥物陸續納入健保,可幫助患者延長存活。

 

「相較於其他肺癌期別,第三期患者人數雖相對較少,但其臨床治療上的需求也應受到關注。」陳育民指出,過去長達10年沒有任何新的治療進展,第三期肺癌患者若不適合手術,主要選擇同步放化療作為根治性治療;但患者往往在約1年後疾病復發,僅有1成患者能存活達5年。

 

免疫治療鞏固放化療效果 復發風險少一半
「鞏固性免疫治療的出現,有機會翻轉第三期肺癌患者的命運。就像在漫漫長夜中,看見一道曙光。」陳育民表示,一般來說,病患接受同步放化療可殺死大部分癌細胞,甚至有機會根治,但仍可能有部分殘存的癌細胞無法徹底消除;這時,如果接續在同步放化療後,再給予鞏固性免疫治療,可望透過活化免疫系統,讓體內殘餘的癌細胞被免疫系統辨識打擊,增加第三期肺癌患者根治疾病的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育民提到,根據今年9月世界肺癌年會公布臨床試驗結果,銜接在放化療後的鞏固性免疫治療可降低第三期肺癌患者近5成的腫瘤復發風險,且相較於未接受鞏固性免疫治療患者,死亡率減少3成;不過約2成患者可能出現咳嗽、上呼吸道感染或皮疹;少數較嚴重者有放射性肺炎或肺炎的不良反應。

 

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陳一瑋提醒,在接受免疫療法前,需要先做同步放化療;但民眾對放射線治療有「會燒焦皮膚、痛苦煎熬」的刻板印象,其實並不然。透過放射線治療,可有效活化腫瘤附近的免疫細胞,再接續鞏固性免疫治療,才能將藥物功用發揮到最大值。他呼籲患者不要因為害怕就對同步放化療卻步,而錯失了根治肺癌的機會!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灣肺癌學會提供

 

相關文章

晚期肺癌加入中醫治療可提高存活率減少死亡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走路就喘得要命!新療法再造晚期肺癌婦新生

「能打的藥都用了」 7旬婦肺癌幸有免疫療法助攻重燃生機

不吸菸的女性也得肺癌原因在這裡!

追蹤B肝卻發現肺癌晚期!她不當病人當「忙人」走出抗癌路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