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刮痧、飄眉、共用指甲剪?這8種人小心感染C肝

2018/12/06 18: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在台灣,C型肝炎是國人肝病第2大殺手,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指出,國內C肝患者達40多萬人,但半數不知自己染病,而C肝病毒主要是經由血液透過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內而傳染,因此與他人共用污染針具、注射器或接受污染之血液,或者與C肝感染者發生性行為、共用沾血之個人器具如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等,亦可能發生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表示,刮痧、飄眉、穿耳洞也是感染C肝的高風險行為。(示意圖/TVBS)

 

高嘉宏會長表示,C肝是全身性疾病,不積極治療會惡化為肝硬化、肝癌,還有腎病、糖尿病等諸多肝外病變風險。肝策會也依據國人常見傳染途徑,列出8大風險族群:

1.與人共用剃刀(刮鬍刀)

2.刺青/紋眉繡眉/繡唇

3.穿耳洞或肚臍環

4.曾有未戴套危險性行為/多重性伴侶

5.洗腎

6.民國80年以前曾接受輸血

7.曾接受密醫或密牙醫注射或牙科處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8.共用針頭

 

高嘉宏會長進一步指出,根據臨床觀察,國內多數C肝感染者在55歲以上,他特別提醒,子女要多關心家中長輩,男性喜歡在理髮店刮鬍子,要特別留意共用剃刀可能經由傷口從血液感染C肝病毒;而時下年輕人流行飄眉、霧眉、穿耳洞、肚臍環等或刺青,要確保店家使用拋棄式的器具,以降低感染風險。

 

民眾若曾有上述高風險行為,建議積極就醫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避免日後邁入肝硬化、肝癌與肝外病變風險。目前C肝雖無疫苗,但能治癒,為積極鼓勵民眾就醫,政府2019年元月全面放寬C肝口服新藥給付條件,病人只要確認感染慢性C肝,不論有無肝纖維化,均可使用全口服新藥。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內科部消化系主任彭成元表示,根治C肝除了能大幅降低71%肝癌發生率,也可減少肝外病變風險,如末期腎病、缺血性中風、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自體免疫疾病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彭成元教授進一步說明,C肝全口服新藥的副作用極低,治癒率更高達97%。健保已給付6款全口服新藥,包含5款針對特定基因型藥物、與1款泛基因型藥物。6款藥物涵蓋台灣6種基因型別,療程介於8到24周。民眾一生有一次接受健保以全口服新藥治療C肝的機會,醫師呼籲民眾早治早好,未來罹肝癌風險更可望降至最低。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有救了!新藥讓她脫離肝苦人生,急著拉C肝家人來就醫

保健食品害換肝?  醫師提醒萃取高濃度成分風險大

肝硬化喝運動飲料可改善腹水?醫斥:小心越喝越腫

不好好整理客廳,小心傷肝!打理生活空間,就是整理內心的第一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