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疾管署推動愛滋自我篩檢 試劑採集唾液,20分鐘就知結果

王家瑜 報導 2018/12/18 14: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愛滋病一直以來被社會大眾所恐懼,飽受汙名化。除了消除歧視為首要宣導重點之外,疾病管制署也啟動「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即日起民眾可至在家自我愛滋篩檢專區預訂索取唾液自我篩檢試劑,在家中自行初步檢測,只要20分鐘就能得知檢測結果,省去前往醫療院所檢驗的繁雜手續,提供民眾方便的檢驗管道。

 

疾管署106年首次辦理「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共發出近2萬支試劑;今年持續推動此計畫,只要上網預訂,就能選擇至鄰近所在地的全家、OK或萊爾富3大連鎖便利超商,支付200元試劑費及45元物流費取得試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民眾也能透過21個縣市衛生局(除嘉義市衛生局外)及5家民間團體(大台北同學會、彩虹酷兒健康文化中心、風城部屋、台中基地及陽光酷兒中心)所設的401個定點及19台自動服務機,支付200元取得試劑。

 

許多人認為自己有固定性伴侶,沒有染病機會,也就不需要做篩檢。衛福部愛滋病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會建議,凡是有性行為的人,都建議至少進行1次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持續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民眾取得唾液自我篩檢試劑後,可觀看疾管署製作的愛滋唾液自我篩檢試劑教學影片進行檢測;如篩檢結果呈現陽性反應,務必前往愛滋病指定醫事機構進一步確認檢驗;此計畫合作之民間團體及衛生局亦提供血液匿名篩檢、諮詢、轉介或陪伴就醫服務,歡迎尋求協助。

 

疾管署提醒,若篩檢結果為陰性,代表目前尚未被感染或處於空窗期,但仍建議持續定期篩檢,並做好全面防護措施,包括落實安全性行為、避免風險行為,才能有效預防愛滋感染。如有任何使用上的疑問,可撥打衛福部疾管署諮詢服務專線1922。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響應聯合國愛滋病組織(UNAIDS)在2020年達成「90-90-90」目標(90%感染者知道自己病況、90%知道病況者服用藥物、90%服用藥物者病毒量成功抑制),衛福部等相關單位持續努力推動,估計今年台灣第一個90目標將達到84%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翻攝自疾管署在家愛滋快速自我篩檢專區
 

相關文章
網路一夜情沒戴套全身紅疹、發燒才知中大獎
避孕吃藥、戴保險套就沒事?這些風險你可能避不掉
性愛偷歡太興奮,小心血壓破表!你知道性愛會讓血壓衝多高?
每次做愛都好痛?不是尺寸太大!專家揭密教你解痛
噁!男性上廁所不洗手結果害慘另一半…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