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正妹臉抽痛、冒水泡險毀容 小心3狀況皮蛇易出現

  • 健康2.0
  • 2018/12/20 16:34
  • 字體放大
  • 正妹臉抽痛、冒水泡險毀容 小心3狀況皮蛇易出現

    一名女大生因左側臉頰、頸部和前胸嚴重抽痛,吃了止痛藥也沒效,幾天後身上出現密密麻麻的水泡串,嚇得不敢出門,看醫師才知道是長了皮蛇!

    正妹臉抽痛、冒水泡險毀容 小心3狀況皮蛇易出現

    示意圖/TVBS

     

    三狀況水痘病毒易活化

    亞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表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其實是水痘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簡稱VZV)造成的疾病。通常是小時候長水痘痊癒後,病毒會潛伏於人體的神經節中,躲避免疫系統的摧毀。但當人體免疫系統低下,如勞累、熬夜、感冒等,病毒容易活化,並沿著其分佈的神經節散布,出現帶狀疱疹。

     

    女大生便是日前為準備期末社團成果發表,經常沒日沒夜和同學練習,導致疱疹在一周後,她的左臉頰、左頸部及左前胸冒出來,她感到「如燒灼和電擊般的抽痛」,沒想到幾天後出現一串串水泡,而原本被社團學員們公認為正妹的她「瞬間變普妹」,難過得不想出門。

     

    幸好在朋友陪同下赴醫檢查,確診為帶狀疱疹,經給予抗病毒藥物及抗神經痛之止痛藥物治療後,兩周後不但水泡乾扁消失,疼痛完全不見,更不需使用止痛藥了。

     

    皮蛇初期不易診斷

    張為碩指出,帶狀疱疹初期可能只會表現疼痛,因此不易診斷,且對止痛藥效果不佳,隨著病情發展,直到出現叢集狀的水泡才會被診斷出來。此時水泡中含有病毒,可能造成接觸傳染,也可能併發神經痛,且若水泡破掉,更可能在皮膚留下疤痕,通常皮膚症狀會於2至3周內痊癒,但神經痛則視個人體質,有些人長達數個月或數年後才會完全康復。

     

    皮蛇治療上可採用口服或外用抗病毒藥物,張為碩提醒,今年12月1日開始政府降低口服抗病毒藥物(Acyclovir)的健保給付門檻,可望造福更多患者,故當身體或臉部單側出現癢、疼痛或刺痛的狀況,應立即赴醫,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避免嚴重併發症。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哪裡不一樣?是同一種病嗎?

    得過一次「皮蛇」就終生免疫?專家這樣說

    水痘症狀與感冒類似,傳染力強即使過打疫苗也要小心

    孩子打了疫苗還會得水痘?最大的關鍵在家長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正妹臉抽痛、冒水泡險毀容 小心3狀況皮蛇易出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