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腳發冷又麻,你的血循順暢嗎?心臟權威教你1招自測

2018/12/26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冬季是心血管好發季節,針對幾個大家想知道的心血管Q&A,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群耀來解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Q:為什麼心血管疾病容易在冬季發作?

醫師:時序的變化是引發各種疾病的因子之一,尤其冬季或溫差驟降的時候,人體的體溫會感受到外界的溫度,引發一連串的自律神經反應,比如血管收縮、交感神經亢奮、血壓突然升高、血管張力變很高等等,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容易在冬季或氣溫驟降時發作的因素,如果家中有心血管疾病患者以及上了年紀的長輩,更應特別注意。

 

Q:如果我四肢常有發冷、麻木的感覺,是代表血液循環不好嗎?

醫師:不一定,麻木的感覺可能與神經病變有關,比如說糖尿病、癌症病人,或者一些老年人都會有這些問題。而發冷有時候和身體血管收縮有關。

 

在此提供給各位一個簡單自我判斷血液循環是否順暢的方法:輕輕按壓指頭(見下圖),放開後指甲若呈現蒼白的感覺,就可能是血液因阻礙無法順利通過;放開後若指甲立刻變溫潤的紅色,表示血液循環良好,要是依舊泛白,很慢變回紅潤之色,則代表血液循環不好,即可能是末梢血液循環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久坐會對心血管健康有什麼影響?

醫師:久坐本身就是一個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且久坐的人可能平時比較少運動,當運動不足時,身體交感神經的活性就會比較不夠。久坐的人通常因為沒有起來走動,容易水分攝取不足,血液黏稠度也會變高。此外,現代人大多吃得多、動得少,平常沒有消耗熱量,體重容易增加,膽固醇也容易升高。

 

Q:為什麼愛發脾氣容易傷心臟?急躁、愛發脾氣等情緒可能會對心臟和血管有什麼影響?

醫師:以血管方面來說,如同我們在前面提到的,動脈血管粥狀硬化的人血管中的膽固醇斑塊可能會在特殊狀況破裂,例如情緒的波動、天氣溫差變化大,或劇烈的運動,都會引發動脈硬化的破裂。以心臟方面來看,當我們情緒波動太高,代表我們交感神經越興奮,這對於整個心血管的張力也是一個不好的現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睡眠不足與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什麼關係?

醫師:睡眠不足、過勞、作息不正常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2017年的諾貝爾生物醫學獎得主羅斯巴許(Michael Rosbash)就提出現代人大多長期缺乏睡眠,日夜顛倒,漠視長期睡眠不足對身體造成的損害。

 

睡眠不足與肥胖、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增加有關聯,當你長期熬夜、生理時鐘的節奏亂掉,就會產生自律神經失調,還會造成工作效率和專注力降低,可說是健康的大敵。

 

◎ 本文摘自/《血管回春:心臟權威醫師教你這樣做,血管有彈性,疾病遠離你!》黃群耀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90歲的人卻有40歲的心臟!這個「好習慣」他維持40年

心臟最怕忽冷忽熱,中年人也要注意! 醫:除了胸痛還有這些症狀

哪種運動最顧心?一週兩次重量訓練心臟更健康

走路能增強心臟、減少脂肪,5重點讓「健走更有效」!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