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骨鬆骨折治癒後 做對3件事不僅顧骨本還長高

  • 健康2.0
  • 2018/12/22 14:43
  • 字體放大
  • 骨鬆骨折治癒後 做對3件事不僅顧骨本還長高

    根據衛福部公布資料顯示,年長者發生髖骨骨折後,50%無法恢復行走能力,約20%在六個月內死亡。醫師提醒,骨鬆患者即使骨折治療好,但也不能亂停骨鬆藥!

    骨鬆骨折治癒後 做對3件事不僅顧骨本還長高

    示意圖/TVBS

     

    臺中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科主任李旭東表示,許多骨鬆患者誤以為骨折後接受手術就能痊癒,其實,只要將骨品質比喻為建築物材料,就很容易理解。骨折手術就像是重建倒塌的建築物,若建築物本身的材料不佳,仍是有再度倒塌的風險,因此,提升骨品質才是治療骨折的根本。

     

    治療骨鬆不能單看骨密度 更須兼顧骨品質

    骨折患者除了手術治療外,還須配合骨鬆治療藥物才能降低再度骨折的風險。依FDA核准的藥物可分為破骨抑制劑與造骨促進劑,建議患者諮詢專業醫師,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

     

    一位年過90歲的老奶奶長期深受背痛困擾,從未想過是骨鬆所致。有天彎腰時發生胸椎骨折,劇烈疼痛無法行走而送醫;值得慶幸的是,在接受治療後復原良好,術後隔天即可起身,目前配合造骨促進劑治療下,已能拄著拐杖行走,背痛也獲得緩解,生活品質有明顯改善,全家人都很滿意治療成果。

     

    骨鬆治療不能停 搭配運動、營養更加分

    健科主任張幸初指出,骨鬆如同慢性病,有賴長期穩定的治療,但不少治療中的民眾常因疼痛改善便自行停藥,骨質又隨著時間流失,加劇骨折風險。

     

    治療骨鬆除了藥物治療,運動與營養等非藥物治療,對於增肌強骨也有非常顯著的成效。以中榮「骨鬆復健班」為例,透過復健科醫師診察與物理治療師的專業指導,打造適合骨鬆的重量訓練,並減少運動所可能產生的肌骨傷害,參與個案除了走路、爬樓梯變得更輕鬆有力外,甚至有人因為脊椎姿勢獲得矯正,長高1公分。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必學!醫師傳授2招「骨質疏鬆」快速檢測

    骨科醫師也會骨鬆!堅持做「負重運動」成功逆轉骨密度

    認真運動,骨頭還是脆?「負重」運動才能造骨防骨鬆

    骨鬆族當心了!45歲起,你要慎防3種骨折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骨鬆骨折治癒後 做對3件事不僅顧骨本還長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