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再也不怕吃錯藥!藥師幫你裝進「智慧藥盒」,用藥資訊一清二楚

2018/12/26 15: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跑一趟醫院,拎回大包小包的藥袋,不少民眾選擇自行購買藥盒分裝藥品,但自行分藥不僅耗時,且剝藥、切藥時藥品容易遺失,還可能有分錯藥品的風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業者合作引進「智慧藥盒」系統,全自動為病人分裝每天、不同時段服用的藥物,方便辨識,降低吃錯藥的風險。

 

「我的慢性藥這麼多種、有的三餐吃、有的睡前吃,常常忘記怎麼辦?」不少民眾有忘記自己是否服藥的困擾,如果重複用藥,可能導致身體不適;少吃藥又可能因此失去應有的療效,北醫附醫藥劑部主任陳必立說明,透過智慧藥盒的透明泡殼,民眾可直接看到自己是否已服藥,避免重複服藥導致身體不適,或是遺漏服藥導致療效不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藥物一離開藥袋 有如「無名氏」
以往只要一回到家,民眾將藥品從藥袋中取出分裝後,除非特別標記或保留藥袋,否則分進藥盒的藥物如同「無名氏」,無法比對各項藥物資訊;而智慧藥盒上會標示病人的姓名、看診、看診科別、醫師、服用日期與時間,提醒病人服藥時間點,藥盒內頁還會標示藥品的外觀、服用方法、副作用及注意事項。

 

▲北醫附醫引進全自動分藥系統,藥盒內頁會標示藥物外觀及服用方法,提升民眾用藥安全。

 

除了清楚的用藥資訊外,為方便攜帶,智慧藥盒還可提供不同天數的藥格包裝。北醫附醫藥劑部組長胡雪吟表示,民眾若攜帶藥物外出,可依照藥盒上的撕開線撕下所需藥格,不需要像以往得拿一整個藥袋出門,更可以避免藥物受擠壓而破碎、損壞;藥盒採環保材質包裝,可分為紙類和塑膠類,直接回收處理。

 

全自動分藥系統 藥師複檢安全無慮
智慧藥盒系統可儲存200種以上不同藥物,每個存放藥物的藥槽都有專屬的RFID(無線電訊號辨別系統),機器收到病人用藥資訊後,會先將正確藥品掉落至藥盒中,再利用影像辨識系統,依據藥品的大小、形狀、色澤、反光度等資訊進行反覆比對後,才會進行包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胡雪吟強調,藥品包裝後,會再由專任藥師進行複驗,大幅降低分錯藥的風險。智慧藥盒內頁印有QR CODE,可以協助藥師比對病人資訊和藥物,增加安全性;未來也將擴大成可供民眾查詢個人的用藥資訊。

 

這套全自動分藥系統,可針對每一位病人「量身打造」,尤其是長期服藥者、獨居長者或分藥不便的民眾,可藉由智慧藥盒獲得很大的幫助。智慧藥盒推廣期間,每天已有40至50人次使用,民眾僅需花費50元即可使用;北醫附醫也與捐款人攜手合作,免費提供低收入戶及獨居長者使用,預估將有1萬人次受惠。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避免浪費!重複領藥得自費明年1月起擴大至60類藥品

服藥前多看一眼,不要讓小朋友笑你沒知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抗藥性日益嚴重,抗生素治療是福是禍?醫師提醒安全用藥「一大關鍵」

出國旅遊不掃興!醫師提醒必備6種常備藥

拒就醫?愛逛醫院?7招讓老小孩乖乖看病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