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皮膚息肉不美觀,用線綁起來就能去除?

  • 健康2.0
  • 2018/12/27 19:16
  • 字體放大
  • 皮膚息肉不美觀,用線綁起來就能去除?

    脖子上、腋下、大腿內側長出一顆顆息肉,雖然不會痛,但越看越覺得不太美觀,有辦法自行去除嗎?一名40多歲男性為了去除腹股溝息肉,自行在息肉根部綁線,沒想到3天後息肉紅腫疼痛,只好到醫院求助。醫師提醒,自行綁線可能造成血流不止,也可能導致息肉缺血性壞死,引起局部組織感染。

     

    皮膚息肉又叫做垂疣,台語俗稱懶散肉,是一種良性的軟纖維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說明,皮膚息肉常見於30歲以上成年人,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老年人發生率更高達60至70%;發生原因除了年紀之外,也可能和個人體質、肥胖、懷孕及長期磨擦有關。

     

    外觀呈膚色的皮膚息肉,大小可以從0.1到數公分,好發部位在頸部、腋下、眼皮、腹股溝,小顆息肉可能多達數十顆甚至上百顆;大顆息肉可能單一出現,並有「柄」連接著皮膚。

     

    皮膚息肉不美觀,用線綁起來就能去除?

    ▲ 頸部是皮膚息肉好發部位,醫師提醒切勿嘗試自行綁線去除,以免造成組織壞死感染。

     

    息肉雖然不美觀,但屬於良性增生,且無傳染性,通常不須處理。不過,有些患者覺得不美觀,或是因為頸部息肉摩擦到衣物、飾品,或大息肉根部扭轉而導致紅腫脹痛,可考慮就醫處置。潘企岳表示,依照息肉大小而有不同去除方式,小顆息肉可以雷射或電燒處理;大顆息肉則會以手術切除。

     

    小顆息肉有時會認誤認為病毒疣,或是黑色丘疹性皮膚病的棕色丘疹(脂漏性角化症的一種),如無法自行辨識,建議就醫由專業醫師診斷,以採取適當處置或治療。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別硬擠!越擠冒越多的扁平疣,5種療法能根治

    臉上冒一顆是痘痘嗎?一張圖表教你分辨5種皮膚小顆粒

    蘋果醋除肉芽?專家這樣說……

    是痣還是癌?「ABCDE」超好記判別法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皮膚息肉不美觀,用線綁起來就能去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