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姊罹乳癌拒絕化療離世…她不想走同樣的路,努力翻轉罹癌人生

2018/12/28 18: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病榻前,孫小姐的姊姊拉著她的手,緩緩地說:「我就是不乖,拒絕會痛的治療,才會變成這個樣子。」半個月後,她不敵癌細胞擴散,永遠離開了親愛的家人身邊。

 

錯失乳癌治療時機 姊姊不幸病逝
孫小姐的姊姊在42歲時被診斷出乳癌,腫瘤大小約0.5公分,接近原位癌,以為全乳房切除手術和放射線治療就能將癌細胞趕盡殺絕,因為聽信謠言,堅持不願接受化學治療。沒想到,2年半後乳癌復發,不得不接受化療和標靶治療,但過了1年再次復發,且已轉移到膽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經歷4年多的纏鬥,姊姊最終仍不敵病魔而過世。看著姊姊痛苦抗癌的情景,孫小姐養成每個月乳房自我檢查的習慣,沒想到真的摸到乳房異常腫塊,就醫檢查證實為1.7公分大小的腫瘤,而且和姊姊一樣是惡性度高、復發率高的HER2乳癌。


不像大多數患者聽到病情後的極大情緒起伏,孫小姐反而冷靜地大量閱讀相關衛教知識,也積極配合醫師指示接受治療,並在醫療保險的支持下,順利的接受自費標靶藥物治療。

 

「到目前為止,我都不覺得罹患乳癌是一件悲慘的事!」抗癌至今2年,孫小姐持續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即使知道完成治療並不代表癌症不會復發,但她認為,治療是為了為自己爭取更多時間,將「癌體質」轉變成「好體質」。

 


▲ 孫小姐罹癌前,每逢休假總是宅在家裡,罹癌後反而喜歡到處爬山、旅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已切除腫瘤 為何還要化療?
隨著醫藥科技進步,乳癌早已撕掉「不治之症」的標籤,早期乳癌患者平均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從1990年代迄今,放射線治療和手術都是乳癌的重要局部療法;然而,許多早期患者動完手術後納悶:為什麼還要做藥物治療?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表示,癌細胞不會乖乖待在同一個地方,即使腫瘤完全切除乾淨,仍可能有肉眼看不到的轉移,因此還需搭配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經由血液循環達到全面的治療與預防復發。

 

治療時間也會依據用藥類型而長短不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劉良智補充說明,一般來說,荷爾蒙治療需持續5至10年,化學治療須持續6至8次、每次間隔3周,標靶治療則需持續1年,預防復發及轉移效果較佳。

 

沈陳石銘強調,隨著乳癌類型不同,用藥策略也有差異,乳癌患者應積極與醫師溝通,依據個人病況和需求,擬定專屬治療計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孫小姐提供

 

相關文章

遺傳不是宿命!吃對食物逆轉乳癌、腸癌、糖尿病

醫師教你防癌調理!對抗乳癌、卵巢癌3大關鍵營養素是重點

她很幸運在社區篩檢發現乳癌救了一命 翻轉健康自己作主

別等檢查才發現…「地毯式搜索」輕鬆防乳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