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病毒好可怕,不僅傷肝,還會腎臟病、糖尿病、中風…

2019/01/08 15: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C型肝炎真的好毒!除了會傷肝導致肝硬化、肝癌,還有腎臟病、糖尿病、中風等病變風險。專家說,想要「治肝保腎」最好的方法就是積極治療C肝,重獲好新肝,就能大幅降低未來罹患肝癌與洗腎的機率。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由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名譽理事長林肇堂帶領的團隊,針對國人大型長期研究發現,相較於未治療的C型肝炎患者,已治癒的C型肝炎患者追蹤8年,末期腎病變風險大幅降低,降幅高達85%;另外,缺血性中風的風險降低38%,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的風險也降低23%。

 

參與研究的輔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許耀峻解釋,C型肝炎病毒是很特別的病毒,雖然感染以肝臟細胞為主,但病毒也會造成全身系統性疾病,讓健康雪上加霜。包括腎病變、脂質異常、胰島素阻抗、血管炎與淋巴癌等,所以C肝患者有必要積極接受治療。

 

 

由於有許多民眾擔心使用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會傷腎,但根據輔大醫院和嘉義基督教醫院合作的臨床治療結果,在98位罹患C型肝炎的洗腎病患,其中有多位合併腎功能障礙或有肝硬化等屬於較難治療的患者。經過8到12周新藥治療後,所有人在療程結束時血中已無法測得病毒量,停藥後已追蹤12周的患者中也無人復發,治癒率高達100%。

 

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啟益呼籲民眾,健保從今年起,大幅放寬C型肝炎治療條件,只要確診慢性感染者,均可接受治療。若感染C型肝炎,又出現小便變濁、蛋白尿、血尿、總尿液量變少及腳水腫、感到疲勞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即時掌握病情及早治療,才是上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台灣消化系醫學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平民小吃大變身!想要3週逆轉脂肪肝,請你這樣吃

想甩掉脂肪肝?營養師真心話:少吃這3大邪惡食物

B肝帶原患肝癌機率暴增!別以為定期驗GOT、GPT就沒事…… 

老是覺得很累、懷疑肝不好80歲阿公擺脫肝癌陰影好簡單

瘦子也有脂肪肝!胖子瘦子消除脂肪肝重點可不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