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張連續處方箋就有6種藥…你真的清楚如何服用嗎?

2019/01/10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以前媽媽出院的時候,都搞不清楚出院帶的藥能不能和其他門診的藥一起吃。我們詢問藥師的時候,藥師反問家裡有什麼藥?我們也答不出來……」這不僅是黃女士家人的經歷,更是許多人至醫院就診後面臨的疑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86歲的黃女士患有心房纖維顫動、心衰竭,長期在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科就醫,最近因為後腹部疼痛至急診就醫,診斷為急性腎盂腎炎併發腎衰竭並住院治療。黃女士出院前,家屬到藥局領藥時,藥師掃描領藥單條碼後,資訊系統自動提醒:「病人家中剩餘之毛地黃強心劑及降血壓等藥物與此次出院帶藥有重複」。此外,藥師在衛教時也發現,「病人因心房纖維顫動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但此次住院因為感染及手術的考量而停藥」。

 

在臺中榮總,每天約有150位出院病人有跟黃女士一樣的困擾,其中有1/3需要資訊系統的智慧化提醒以及藥師的個別化用藥衛教,以確保民眾的用藥安全。以黃女士為例,如系統沒有提醒,病人可能因毛地黃中毒導致心跳變慢、血壓降低、意識混亂,嚴重時甚至會有死亡的風險;若藥師沒有介入,病人可能因為停用抗凝血藥物過久而發生中風或血管栓塞事件。

 

同時服用多種藥品 慎防交互作用
家裡還沒吃完的藥,可以和這次的新藥一起吃嗎?黃女士的家人以往諮詢藥師時,因為不知道藥名,即使藥師看雲端藥歷念藥物名字,也不見得能有效溝通;最後只好每當拿了新藥回家,就只能先暫時不吃家裡的藥。

 

「沒想到這次我們還沒問,藥師就主動叮嚀我們哪些藥不能重複吃、哪些藥可以繼續服用。」不僅如此,藥師還找出各藥品的圖片一一跟黃女士的家人確認,並貼心的印了一張用藥指導單張,回家後掃描藥名後面的QR code,就可以看到藥品圖片跟仿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病人出院時領取「用藥整合指導單張」,上頭詳細條列如何使用家中新舊藥品,還可掃描QR code查看藥品圖片與仿單。

 

台中榮總藥學部董侑淳藥師表示,像黃女士家中只有一張心臟科連續處方箋固定領用6種藥物,其中就有2種不可重複服用、1種可依症狀調整用量,另外3種須繼續服用;而臨床上遇到更多的是家裡有2到3個科別、10多種用藥的情況,更需要有智慧化的資訊系統輔助,來保障病人的用藥安全。

 

「用藥整合」(Medication Reconciliation)是近來衛生福利部持續推動的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年度目標,目的是讓病人治療具連貫性,不會因在家、住院、出院或轉院而中斷。台中榮總配合健保署提供的雲端藥歷查閱機制,結合臨床醫師、藥師、資訊、醫管等人員,重整門診及住院用藥整合流程,建置用藥整合決策資訊平台,在各個環節下足功夫,病人用藥安全更有保障。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中榮總提供‧健康2.0資料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再也不怕吃錯藥!藥師幫你裝進「智慧藥盒」,用藥資訊一清二楚

避免浪費!重複領藥得自費明年1月起擴大至60類藥品

服藥前多看一眼,不要讓小朋友笑你沒知識

出國旅遊不掃興!醫師提醒必備6種常備藥

抗藥性日益嚴重,抗生素治療是福是禍?醫師提醒安全用藥一大關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