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腎癌最容易找上這些人!  有3症狀快就醫檢查

2019/01/18 18: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洗腎人口世界第一,近年腎癌患者也逐年上升,尤其好發於60歲以上族群,有洗腎、抽菸、肥胖、家族遺傳者,更是罹患腎癌的高危險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根據衛福部105年最新癌症登記顯示,腎癌近5年發生個案數,以1.5%的速率逐年成長,每年新增超過1300人、約600人死亡,男性患者略多於女性。

 

雙重免疫療法治療  腫瘤消失了
66歲的王先生就是腎癌患者,3年前因腳痛至骨科就診,診斷竟發現髖關節有腫瘤,最後確診是腎癌轉移髖關節,痛到只能仰賴拐杖行走,如廁還要用爬的。醫師建議使用雙重免疫療法治療,經過5次療程後,王先生終於能夠自己站起來,追蹤檢查體內也無癌細胞。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蔡育傑表示,早期腎癌以手術治療為主,但晚期患者通常無法將腫瘤完全切除,轉移與復發的機率極高;若已有癌細胞轉移則不適用手術,而標靶藥物相較於傳統化放療有一定的療效,但反應率僅3成,且伴隨副作用大,容易造成患者治療順從性低。

 

目前最新雙重免疫療法(低劑量CTLA-4 加上PD-1抑制劑),突破傳統存活率低的治療瓶頸。根據各項研究資料顯示,使腫瘤完全消失的比例是標靶藥物的近10倍,可延長中高度風險的晚期腎癌患者存活率,降低約4成死亡風險。不過,此療法需自費約30萬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腰痛、血尿、有硬塊  應就醫檢查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黃逸修指出,國內腎癌患者高達9成是腎細胞癌,雖然腎癌在任何年齡都可發生,原因仍未完全清楚,但是好發於60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若有洗腎、吸菸、肥胖、家族遺傳者,都是罹患腎癌的高危險群。

 

他建議,出現腰部硬塊、疼痛及血尿相關症狀時,就要提高警覺、儘早就醫檢查,40歲以上應每年定期進行X光、超音波檢查。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攝影/郭庚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莫名手痛就醫,竟是「寂靜的殺手」?3症狀恐是晚期癌

吃減肥藥真的會傷腎?營養師:保健食品吃錯也敗腎!

三高傷腎,別讓腎功能衰弱!營養師說這樣吃最「養腎」

身體出現這5種變化,表示腎臟在求救!醫師提醒要「3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