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癌症好可怕?「我願意」四大癌症免費篩檢

  • 健康2.0
  • 2019/01/22 17:24
  • 字體放大
  • 癌症好可怕?「我願意」四大癌症免費篩檢

    「我願意」不是求婚誓詞,而是國際抗癌聯盟今年抗癌主題:「邀請各界人士許下抗癌承諾我願意」,只要你願意,每個人都有能力降低癌症對健康的威脅。

     

    癌症好可怕?「我願意」四大癌症免費篩檢

    示意圖/TVBS

     

    近年來屢傳名人罹癌、因癌病逝的消息,除了不捨與遺憾,也喚醒大眾重視癌症對健康影響的問題。國民健康署提供健康生活「三支箭」,不論是健康的、曾經罹癌的或是正在抗癌的國人,一起投入癌症防治「我願意」的行動。

     

    第1支箭:我願意戒除抽菸、喝酒、嚼檳榔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30-50%癌症的發生是可以避免的,菸、酒、檳、過重或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致癌性病毒感染(如B、C型肝炎、HPV病毒等)等都是導致癌症發生的危險因子。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指出,除了拒絕菸、酒、檳之外,規律的運動,每天累積30分鐘身體活動;每日攝取6大類食物,少油、少鹽、少糖,以及有效控制體重,健康防癌從生活做起。

     

    第2支箭:符合篩檢資格者,我願意四癌篩檢全壘打!

    現年53歲的林先生去年接受大腸癌篩檢,發現糞便篩檢結果為陽性反應,接受大腸鏡檢查找到大腸瘜肉,並立即進行切除,避免進一步發展為大腸癌,醫師建議後續每2年追蹤一次。

     

    吳建遠以林先生的例子說明,若能經由篩檢發現癌前病變,簡單治療即可預防轉變成癌症,目前政府免費提供具效益的四癌篩檢,即是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研究指出,這4項癌症篩檢均能有效降低死亡率,早期癌症(0到2期癌)5年存活率至少8成。

     

    第3支箭:假如我是癌症病人,我願意接受治療!

    當診斷為癌症,病人身心都承受極大的壓力,需要有人從旁協助他們渡過疾病發展的不同過程,國健署推出「癌友導航計畫」,只要一旦被確診為癌症,個管師就開始主動聯繫病人,不錯失任何一位可治療之癌症病人。同時啟動病友會相互打氣,藉由故事分享自身抗癌的經驗,鼓勵罹癌者接受治療的重要性。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抗癌藥研究權威傳授:預防癌症,喝蔬菜湯最有效!

    害怕癌症復發?醫師告訴你3個罹癌真相

    美國癌症醫學會推薦:你意想不到的4種抗癌好食材

    7種症狀恐是癌症前兆!腫瘤名醫教你這樣揪出癌細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癌症好可怕?「我願意」四大癌症免費篩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