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口腔腫瘤2個月變5倍大  這4大症狀拖不得

2019/01/23 20: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口腔裡發生異物感時,千萬別拖延治療!葉先生因為嘴裡有異物感,就醫檢查雖已發現1公分腫瘤,但他為了農忙及幫朋友助選並未馬上處理,沒想到2個月後,腫瘤變成5公分大的三期癌,預後效果已大打扣,醫師警告,口腔癌惡化的速度極快,稍一拖延恐就要命!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出現這四大症狀快就醫

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臨床上確實發現到口腔癌細胞長得特別快,但口腔黏膜不會一夕之間就長出腫瘤,如果口腔潰瘍超過1個月不痊癒、出現紅斑或白斑、黏膜表面粗糙、黏膜纖維化或腫脹,應該要趕快就醫。

 

不抽菸的葉先生,20歲開始嚼檳榔,直到50歲才戒掉,沒想到還是躲不過口腔癌。去年9月底便因左邊口腔黏膜出現白斑、有顆粗糙的腫塊,曾就醫且切片病理報告,證實是惡性腫瘤,約1公分大。當時醫師對他說可以開刀拿掉,但沒告知口腔癌會長得很快,讓他以為不用急著處理。

 

▲許嘉方醫師指出,口腔癌細胞生速度驚人,拖延恐喪命。

 

沒想到11月中旬,他驚覺腫瘤變大,轉到彰化醫院就診,許嘉方醫師從電腦斷層發現腫瘤已超過4公分,建議他趕快手術,但他仍堅持打完選戰才要手術,直到11月底才手術切除,取出的腫瘤已5公分大,癌症也從一期變為三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檳榔是口腔癌一級致癌物

許嘉方指出,菸、酒、檳榔是罹患口腔癌的重要因子,尤其是檳榔,口腔癌患者幾乎都曾吃過,縱使如葉先生已經戒掉快20年了,仍是逃不過,所以,檳榔千萬不要嘗試開始,正在嚼的人最好馬上戒,30歲以上每2年篩檢1次。

 

根據衛福部資料,口腔癌患者中,近約9成有嚼檳榔的習慣,嚼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9倍;同時吸菸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89倍;同時吸菸、飲酒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123倍。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彰化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三大致癌物竟與你想的癌症不同! 預防食道癌2種人得提早做這檢查 ...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天都刷牙,怎還會得口腔癌? 

注意!嘴破超過2周沒好,很可能是癌症前兆

嚼檳榔提神?它是「一級致癌物」,3種癌症發生率大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