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連續5天腹痛卻沒有便意…不只是便秘,可能是大腸無力害的!

2019/01/24 11: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師,我連續好幾天都沒感覺想排便,可是肚子脹得很難受,怎麼辦?」在門診常常遇到因為嚴重便秘造成困擾而來求診的病人,除了排便困難、還會伴有腹脹及腹痛不適等症狀,為了解決這問題,有些人會依賴藥物幫忙排便,但反而越吃越多、效果越差。

 

嚴重便秘和排便困難 就是「大腸無力症」 
便秘是一種常見的胃腸疾病,通常是指排便次數一週少於3次;或是超過3天才排便一次。但也可以是糞便變硬變小、排便要很用力解、有解不乾淨之感覺,或是須藉由灌腸及瀉藥之幫忙來改善及維持排便正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有些人可連續5天以上都不會有便意想排便,算是較嚴重的便秘;嚴重的便秘和排便困難被稱為大腸無力症,又稱「原因不明的嚴重慢性便秘」,據研究女性好發比例比男性多。

 

示意圖/TVBS

 

大腸無力症發生的原因不明,大多是從小時候或青春期開始有便秘情形,但隨年齡增長而更加嚴重,加上生活環境影響、像是工作忙碌到常常忘記上廁所、吃太少或是腸道神經節太少造成腸蠕動緩慢等;一般常見症狀包括長期便秘、腸阻塞、腹部絞痛等,有的人甚至連吃軟便藥、瀉藥都沒辦法改善症狀。

 

藥物、飲食可改善 嚴重者須手術 
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須排除是否有服用藥物的影響,像是止痛藥、抗憂鬱藥物、鎮痛劑的服用等或是病患本身是否有其他潛在的全身性、代謝性或病理性病症,以及是否曾經有過手術等相關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病患主訴有這方面問題時,醫師會詢問病人的過去病史及平日排便的狀況,接下來安排大腸鋇劑攝影或大腸鏡檢查,來排除腸道結構是否異常,像是大腸過長或是腸道腫瘤等影響排便的問題。排除以上的狀況後,會再做個大腸排空檢查瞭解大腸蠕動的功能是否正常。

 

一般大腸無力症患者,症狀較為輕度的會建議先從飲食或藥物方式改善。症狀較為嚴重,已影響生理、心理及日常生活,則會建議進一步手術治療改善病症。

 

【飲食治療】
1. 增加液體攝取,每日2500ml(含)以上。
2. 增加攝取纖維含量高之食物如蔬菜、水果,可增加糞便的體積及重量,吸收水份,使糞便變軟,以利排便。

 

【藥物治療】
1. 高纖維藥物,可增加糞便的體積及重量,刺激排便。
2. 軟便藥物主要作用在直接刺激腸道內的神經,使腸道蠕動變快速而達到排便的目的。
3. 灌腸是利用滲透壓的原理而將腸道的水份增加,造成腸道變大被刺激有易排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想要預防便秘、大腸無力症,建議平常要多吃蔬果、多運動、多喝水;通常早上吃完早餐後會有出現胃腸反射, 所以感覺一有便意就要趕快去上廁所;必要時,就診由醫師開立處方幫助排便。

 

然而,嚴重的大腸無力症患者,因長期的症狀及藥物使用會產生抗藥情形,導致藥物效果越來越差,藥物也越吃越多。因此,一旦出現嚴重的慢性便秘,且有腹脹及腹痛等不適症狀,最好是及早就醫治療,才能解決長期便秘之困擾。

 

◎ 撰文/臺安醫院外科部暨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  ◎ 本文摘自/臺安醫訊第251期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10人就有1人!長期宿便引發大腸癌,還讓人長不高

浣腸劑「通一通」就好?醫師:便祕不治療很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宿便讓小腹凸出來了!「通腸按摩」緩解便祕很有效

便秘吃什麼最有效?營養師:吃「這個」小小一碗勝過3碗高麗菜!

腹痛多久該看醫生?緊張到胃痛如何舒緩?江坤俊醫師來解答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