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脖子卡卡、頸部痛以為落枕?出現這種腫塊小心癌上身

2019/02/12 12: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落枕造成的脖子痛,吃藥沒改善就要當心!生活作息正常、不抽菸也不喝酒的張阿姨,某天醒來覺得脖子痛痛、卡卡,到附近看診以為是落枕,但吃了藥仍無改善,沒想到再經由電腦斷層檢查,才知大事不妙,轉診到大醫院後,經由切片證實是肺腺癌第4 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戴芳銓指出,肺癌可分為小細胞癌和非小細胞癌,其中非小細胞癌佔所有肺癌的85%,而且以腺癌最常見,常發生於女性、沒有抽菸的民眾,因此腫瘤生長和轉移的速度較慢,患者早期較不易發現任何症狀。

 

脖子上這些症狀的腫塊要小心

脖子腫痛的原因,也有可能是淋巴腺發炎。戴芳銓指出,一般頸部淋巴腺發炎,直徑不超過2公分,但若超過2公分摸起來質地堅硬,可能為惡性腫塊,有80%是由肺部、咽喉、口腔、鼻腔等其他部位轉移而來,而女性若在上鎖骨區發現腫塊,其原發癌多為肺癌,多半會感到疼痛,通常預後也較不佳。

 

張阿姨到醫院門診時,她的左側鎖骨上方已腫一個大包,當她得知發現肺癌時感到很震驚,身為家庭主婦的她,平時生活規律,也無抽菸喝酒等壞習慣,研判應與長時間待在通風不佳的廚房,或是最近幾年空氣污染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大預防肺癌的方法

戴芳銓提醒,預防肺癌除了戒菸、杜絕二手菸外,近年來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比例大幅提升,建議烹飪時減少廚房油煙,並注意廚房的通風,若有習慣戶外運動的民眾,也可參考空汙品質指標,減少接觸PM2.5,並可透過多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含茄紅素、胡蘿蔔素的蔬果,及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增加自我防護。

 

經常落枕原因不單純

亞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徐瑋璟也提醒,落枕大約3到7天就能改善,服用藥物可以緩解不適症狀,如果是服藥未能改善,或是經常發生落枕,原因可能不單純,建議再進一步檢查。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吸菸的女性也得肺癌原因在這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菸不酒的母子竟得肺癌?健檢時加做這個可揪出早期病灶

胸部X光正常,肺癌還是找上我?

一走路就喘得要命!新療法再造晚期肺癌婦新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