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教育程度高的人不易失智?美研究推翻舊觀念,公開健腦「最大重點」

  • 健康2.0
  • 2019/02/13 17:27
  • 字體放大
  • 教育程度高的人不易失智?美研究推翻舊觀念,公開健腦「最大重點」

    一般普遍認為有幾個關鍵因子與失智症息息相關,包括年齡、家族史、性別、教育程度、慢性病、不良生活習慣等;但最近一項發表在神經學期刊(The Journal of Neurology)的美國研究提醒,別以為你的學術成就高,就能免於失智症。

     

    教育程度高的人不易失智?美研究推翻舊觀念,公開健腦「最大重點」

    示意圖/TVBS

     

    的確,先前的研究證實教育程度與失智症風險有關聯,教育程度較低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高;然而,此研究顛覆了這項觀點,指出高教育程度並不會延遲失智症來臨,也不會減緩病程進展的速度。

     

    保持好奇、智力活躍是健腦關鍵
    「教育有一些好處,但也有其限制。」研究主要作者Robert Wilson表示,相對來說,更重要的是在漫長的歲月裡保持好奇心和活躍的智力。

     

    儘管如此,以往在學校中學習的事物,與老年時期對大腦產生幫助的活動,兩者有雷同之處;因此他也建議持續閱讀習慣並挑戰自己,包括具有智力挑戰性的職業和各種追求。

     

    失智症是一種逐漸侵蝕思考、記憶、語言、問題解決和自我管理能力的行為狀態研究顯示老年人認知衰退有大約50%和腦部病理有關,而另外50%則需歸因於「認知儲備」。

     

    教育程度與「認知儲備」關聯不大
    此項研究正是著重於探討教育對「認知儲備」的影響。研究團隊分析了美國芝加哥大都會地區的2899位老年人,平均受教育程度約為16年;在研究期間,696位受試者被確診為失智症、405位死亡並接受大體解剖。

     

    在研究開始時,高教育程度的受試者確實擁有較高的思維和記憶力,但Robert Wilson強調,「開始變老時大腦的健康程度」才是關鍵,因為隨著年紀增長,腦部會經歷很多負面影響而導致衰退。他推測,教育對「認知儲備」的影響力不大,原因可能在於它「太遙遠」了;比起數十年前的教育,當下的活動更具有影響力。

     

    聖地牙哥加利福尼亞大學精神病學和神經科學教授Dilip Jeste博士認為,這項驚人的研究結果推翻了長久以來的觀念。他給予所有擔心罹患失智症的人的建議是: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體能鍛鍊(尤其有氧運動)、認知刺激活動、社交活動、富含抗氧化劑的健康飲食(綠葉蔬菜、豆類及堅果)、睡眠衛生、冥想放鬆、積極的態度。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登山的神奇好處:五感大滿足,研究證實可預防失智症!

    健腦防失智 研究證實「這樣吃」失智風險少一半

    動動手指防失智!簡文仁教你做3套「健腦操」

    玩桌遊確可健腦!元培科大推五款益智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教育程度高的人不易失智?美研究推翻舊觀念,公開健腦「最大重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