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近視戴眼鏡、雷射就好?小心3大眼疾風險跟著來

2019/02/13 18: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歲的孟小妹妹因為上課瞇眼、學校視力檢查只有0.5被轉診到眼科門診,檢查後眼睛本身結構並沒有大礙,主要是因為200度左右的近視導致看不清楚。醫師提醒,除了於是建議給予配戴眼鏡、加上低濃度的長效型散瞳劑,以及嚴格限制看近的用眼時間,將近視的度數維持著沒有再增加,視力在配戴眼鏡後也可達到1.0的水準,避免了高度近視的產生。

 

以前的觀念會覺得近視並沒有什麼,戴眼鏡一樣看得到,大不了長大再做近視雷射就好。但這是完全錯誤的想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近視加深,3大眼疾如影隨形

隨著近視的加深,眼球的構造會永久的改變,造成如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的風險會跟著增加,就算日後藉由近視雷射或白內障手術將度數降低,這些眼疾的風險是不會跟著下降的。所以現在新的觀念是叫做「近視病」,我們要努力的預防近視的產生跟加深。

示意圖/TVBS

 

近視的成因很多,包括先天的遺傳、後天環境及生活習慣的因素。大部分都和後天環境與生活習慣有關,也就是長期近距離工作、狹小的生活空間,會使睫狀肌處於長時期的調節狀態,就可能使眼球變長造成近視。

 

尤其小孩子正在長大,眼球也在生長,眼球長度每增長0.1公分,近視就會增加約300度。所以預防近視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看近的時間,以及要有足夠的戶外活動時間跟看遠放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種有效近視治療法

那如果已經產生了近視,除了用眼習慣的調整,就眼科的治療確定有效的只有低濃度的長效型散瞳劑以及角膜塑型片。

 

很多人會對長效型散瞳劑有誤會,其實這是非常安全有效的方式,屬健保給付,但缺點是畏光跟看近模糊。畏光可用適當遮陽克服、看近模糊正好可避免長時間用眼。而角膜塑型片則是有控制近視加深以及白天不用戴眼鏡的效果,但是要有適合的度數跟年紀再來評估。

 

在寒暑假期間,容易因為放鬆而較大量的作近距離的工作,像是手機平板等。所以每年在寒暑假結束時會有一波近視加深的效應。大家要一起努力的是近視控制是一種長期抗戰,沒有所謂的假期,這樣才能有效的預防近視產生跟加深。

 

總之,預防近視的產生,尤其是進展到高度近視是保護未來主人翁視力很重要的一環。其中以正確的用眼習慣最為重要,如果產生了近視,可考慮散瞳劑或塑型片來協助,還要與眼科醫師一起努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長安醫院眼科主任郭鐘元 ◎ 記者/曾金月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孩子睡眠不足近視風險增9倍

魚肝油不能治近視!視力保健才是重點

近視雷射後,為何照樣視網膜剝離?

視力模糊、扭曲、出現閃光高度近視族要防眼睛「過勞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