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口乾舌燥與胃食道逆流有關、罹癌風險大?醫澄清這3種疾病有關

  • 健康2.0
  • 2019/02/13 18:58
  • 字體放大
  • 口乾舌燥與胃食道逆流有關、罹癌風險大?醫澄清這3種疾病有關

    去年底名人罹食道癌的新聞,引起民眾高度的關切,坊間甚至有傳言「口乾與胃食道逆流有關,恐增加罹癌風險」,令許多「喝再多水仍覺得渴」的民眾相當慌張,擔心是否已經埋下日後罹癌的危險因子。醫師則提出澄清,長期口乾舌燥多與自律神經失調、內分泌疾病或乾燥症有關,民眾不需過度慌張。

    口乾舌燥與胃食道逆流有關、罹癌風險大?醫澄清這3種疾病有關

    示意圖/TVBS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江承源表示,受到名人效應的影響,門診出現不少「自己嚇自己」的患者,不少人表示聽聞口乾舌燥與胃食道逆流有關,擔心若不及時處理,長期下來恐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部分患者甚至還強調「無時無刻都感到口渴」。

     

    常見口乾舌燥的原因

    臨床上胃食道逆流與口咽有關的典型症狀為逆流性咽喉炎,但相對少見,其他包括胃酸逆流性蛀牙等,兩者都與口乾舌燥無關。

     

    江承源指出,最常見還是糖尿病引發多尿脫水而不自知產生的口乾;其次長期抽菸、年齡增長都會造成唾腺的分泌減少導致口乾;服用憂鬱症,安眠藥等都容易有口乾的副作用,也要審視生活習慣及藥物使用。

     

    另外,自律神經失調,除了口乾舌燥,有時會合併心悸、冒汗、胃脹嗳氣、腹瀉或便秘,頻尿等症狀。自律神經是傳令兵的角色,來回於器官和中樞神經之間,本身幾乎不會生病,通常是因為面臨的狀況造成腦部焦慮,所表現出來的症狀,如上台前,手心冒汗、心跳加快等。

     

    有些時候,內分泌也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最常見的是甲狀腺亢進,或是罕見的內分泌腫瘤。

     

    江承源指出,有些患者口乾的症狀是因乾燥症造成,往往合併眼睛乾澀的狀況,可由核醫科透過唾液分泌檢查,針對唾液腺功能進行評估,才能確切找出口乾的原因。

     

    江承源提醒,自律神經失調不是病,但當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代表身心處於壓力失衡的狀態,此時必須找出壓力來源,並透過規律運動、保持正常作息,或培養個人興趣等讓身心放鬆,若為糖尿病,甲狀腺或乾燥症所致,則必須積極接受治療,才能回到健康的軌道。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5種強效食補,專治你的渴!口乾舌燥可能是「這裡」生病了…

    飲料愈喝愈渴?專家教你減去這個成分,更加消暑解渴

    喉嚨腫痛有異物感小心胃食道逆流!調整這習慣可改善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口乾舌燥與胃食道逆流有關、罹癌風險大?醫澄清這3種疾病有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