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幹細胞療法新突破!「視網膜修復再生」可望治療青光眼、黃斑部病變

2019/02/14 11: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歷時3年多的努力,花蓮慈濟醫院眼科研究中心在幹細胞療法領域有了一項新突破!研究團隊利用自體且取得容易的少量血液和皮膚的體細胞,成功分化成人類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再分化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感光細胞與視網膜節細胞,可望修復視網膜病變及視神經受損,讓失明患者重見光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全台65歲以上人口約有10%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其中30%患者因為視網膜及感光細胞產生不可逆的退化,是台灣老年人失明的第一大主因。眼睛的視網膜就像照相機的底片,用來感光,感光後會將影像傳往腦部,而黃斑部就在視網膜的中央。

 

出血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就是在色素上皮層退化而長出新生血管,產生水腫、出血等現象,導致看東西扭曲變形,視野中央出現黑影。花蓮慈院眼科研究中心主任蔡榮坤表示,目前臨床治療為為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每1至3個月需注射一次,至於視網膜已嚴重損壞、感光細胞萎縮的患者,至今尚無有效治療方式。

 

這項研究發表在2019年國際學術期刊《Cells》中。蔡榮坤強調,要將iPS細胞應用在視網膜退化與視神經萎縮病人的治療上,還需要持續研究努力,但這項發現確立了未來可能的治療方向,可望幫助視網膜退化的黃斑部病變患者恢復視力。

 

除此之外,研究團隊首度成功由人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培育出「視網膜節細胞」,並進一步形成有視神經傳導功能的視神經結構,也是一大突破;預計今年將展開動物實驗,未來可望應用在青光眼合併視神經萎縮患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蔡榮坤(右二)帶領研究團隊積極投入細胞治療,希望盡快為眼疾患者提供新的治療選擇。

 

蔡榮坤坦言,像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等視神經萎縮、受損造成失明的病症,其實現有的醫療方式,對某些較嚴重的病人,目前能做到的有其限制性;即使製作iPS細胞需要花上數個月的時間,還需要特殊設備的實驗室,未來實際運用也還有長路要走,但仍希望能為許多因眼疾而「來不及」的病人找出「來得及」的解藥。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青光眼讓他失明……這樣做不讓自己成為下一個

視力變差就是老花眼?趁早學會5招預防「眼睛老人斑」

長庚成功案例 電子眼助7名全盲者重見光明

藍光究竟多可怕?殺死感光細胞無法再生,0到99歲都受害!

幹細胞搶救失明 北榮有重大突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