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這些食物最容易偏頭痛!醫師開「營養處方」甩長期頭痛

  • 健康2.0
  • 2019/02/15 17:24
  • 字體放大
  • 吃這些食物最容易偏頭痛!醫師開「營養處方」甩長期頭痛

    30歲的王小姐因為長期偏頭痛、頭暈,經常到腦神經內科就診,經人介紹,她來到我的門診。據她描述,每次偏頭痛發作時間少則持續6小時,最長甚至到2天左右。平均每個月都會發作1到2次,嚴重時則每周可能發作1到2次,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而且頭疼起來的時候,血管像是在跳動,疼痛的位置從太陽穴一直延伸到眼睛周圍。

     

    吃這些食物最容易偏頭痛!醫師開「營養處方」甩長期頭痛

    示意圖/TVBS

     

    劉醫師解惑→血管收縮導致偏頭痛

    為何會偏頭痛?醫界至今有許多理論,但較被認同的是「三叉神經血管學說」。比方說,王小姐的頭痛可能是受到雌激素荷爾蒙、壓力、食物等刺激,誘發三叉神經旁血管內的血小板釋放血清素,進而導致血管收縮。但是當大量血清素釋放完後,又造成血管彈性擴張,壓迫三叉神經,分泌發炎物質並發送訊號,傳入腦內,引起偏頭痛。

     

    吃的東西也和偏頭痛大有關係

    除了上述與三叉神經有關的偏頭痛外,還有一種特殊的偏頭痛,與頭暈、眩暈關係更強烈,那就是基底動脈型偏頭痛(BAM

     

    我曾說過,小腦、腦幹、內耳、後顱窩的血管是由二條脊椎動脈來支配,這二條血管會在顱底匯聚成基底動脈,當這基底動脈收縮,進而造成後腦窩缺氧時,就可能產生眩暈、耳鳴、噁心、嘔吐、視覺障礙、說話口齒不清、後枕部會有搏動性疼痛。通常這類BAM比較常發生在女性身上,研究發現,可能跟雌激素以及食物的酪胺成分有關。

     

    什麼是酪胺(tyramin)呢?2013年義大利的一個團隊研究發現,慢性偏頭痛患者血液中的酪胺、多巴胺、正腎上腺素都比常人高了許多,而這些物質正是會刺激血管的因子。許多食物成分都含有酪胺,包括乳製品(牛奶、乳酪、起司、優酪乳、奶茶、冰淇淋)、柑橘類水果、番茄、紅酒、巧克力、可可、味精,因此有偏頭痛的患者,以上食物少碰為妙。

     

    我跟王小姐解釋了食物跟她偏頭痛及頭暈的關係後,她皺了皺眉頭,因為乳製品和巧克力是她愛吃的食物,不過為了治療偏頭痛及頭暈,她也只好忍耐。此外,我建議她規律服用鈣、鎂、天然魚油、B群維生素以及琉璃苣油、薑黃抗發炎專屬配方。3周後,王小姐回報了好消息,她長年的頭痛居然好了8成,而且3個月後,幾乎不需要再服用任何止痛藥。

     

    【擊退偏頭痛之營養醫學處方】

    (治療劑量及搭配種類應依照患者的年齡、體重、臨床症狀、藥物治療內容而有所變化)

    天然魚油(TG型式):每日1000至3000毫克天然魚油,分早午晚服用,其EPA及DHA具有天然抗發炎的效果,可降低三叉神經及血管之發炎激素。

    礦物質鈣、鎂、維生素D3每日600至900毫克鈣、100至200毫克鎂、2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3,可舒緩腦部血管緊張。

    抗氧化劑維生素C:每日1000至2000毫克的維生素C,一天一至二次服用,可以增加抗氧化力,減少自由基對血管的損傷。

    琉璃苣油:每日240至480毫克,其γ–次亞麻油酸(GLA)是抗發炎之重要營養素,可以減少血管發炎激素的產生。

    輔酵素Q10每日90至120毫克,增加腦神經細胞發電廠粒腺體能量來源,協助抗氧化,降低血管神經氧化壓力。

    薑黃萃取物:每日300至600毫克,薑黃素可以調整白血球細胞Treg ⁄ Th17之平衡,抑制細胞核NF-κB因子活化,以達到抗發炎的作用。

    槲皮素:每日200至400毫克。槲皮素可以降低過敏白血球嗜伊紅性白血球量,以及減少肥大細胞內組織胺的釋放,降低因食物過敏引起的偏頭痛反應。

    維生素B群(包含B1、B2、B3、B6、B12及葉酸):每日至少6毫克B1、6.5毫克B2、75毫克菸鹼醯胺(B3)、7.5毫克B6、900微克葉酸、9微克B12等,可幫助神經系統血清素的穩定。

     

    ◎ 本文摘自/《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眩暈、耳鳴、鼻過敏、咳嗽、打鼾【增訂版】:劉博仁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④》劉博仁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偏頭痛吃藥還是痛? 中醫古老手法「針」有效

    頭痛就吃止痛藥?竟是血壓飆到180險中風 3種人易頭痛要小心

    憂鬱伴隨頭痛20年,吃藥也沒效!通電「刺激腦區」讓她重拾快樂

    聞蘋果也能舒緩頭痛?8種天然好食物解頭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這些食物最容易偏頭痛!醫師開「營養處方」甩長期頭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