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病毒疣治不斷、新的又來亂 難道是免疫力出問題?

  • 健康2.0
  • 2019/02/27 09:00
  • 字體放大
  • 病毒疣治不斷、新的又來亂 難道是免疫力出問題?

    治不斷,新的又來亂的病毒疣,怎麼治療和預防?腳底長一顆顆表面粗糙的凸起物,醫生說是病毒疣,怎麼辦?

     

    疣=病毒疣=台語的「魚鱗贅」=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往外凸起的棕色、粗糙角化的顆粒或斑塊,通常長在手腳掌、指甲周圍或四肢,或是以類似老人斑表現的扁平疣出現在臉部。

     

    病毒疣治不斷、新的又來亂 難道是免疫力出問題?

    示意圖/TVBS

     

    長疣代表免疫力低落?
    幼童長疣是因為免疫力尚未發育成熟,較容易受到感染,大部份隨著年紀長大,免疫力自然成熟,感染機率和病灶範圍也會逐漸下降。

     

    至於比較容易長疣的成人,一般而言免疫能力整體都是正常的,只是剛好皮膚脆弱傷口又接觸到病毒,或是病毒本身利用某些方式逃避了免疫力的監控,趁虛而入。

     

    冷凍治療是門診最常見的處理方式,將液態氮以棉棒沾取或是經噴槍的方式,利用極低溫的液態氮來破壞表皮,連帶去除病毒疣。市面上雞眼貼片、治疣液或角質軟化膏內含水楊酸,需要小心使用,不要過度治療而傷及正常組織。對於難治型或單顆的病毒疣,則可以考慮電燒、切除手術、血管雷射以及局部化學藥物注射。

     

    自備拖鞋毛巾 不讓病毒疣反覆來
    保持皮膚的完整性,合併有濕疹/汗皰疹、香港腳、富貴手、皮膚乾燥龜裂的人,容易有脫屑小破皮,讓病毒透過小傷口伺機而入,所以要積極治療上述合併的皮膚疾病,並可配合使用護手霜或護足霜保養皮膚。

     

    不要刻意摳抓病毒疣,若摳完病灶再去搔抓其他正常皮膚,可能將病毒疣散播到其他身體部分。可以使用OK繃或小紗布把病毒疣遮住隔離,避免接觸傳染給親近的家人或孩童。

     

    有病人詢問過是否所有衣物或物品都必須消毒,但其實一般環境和衣物上的病毒量並不高,正常的皮膚也有免疫力能對抗環境中的病原體,也不必過度緊張焦慮。

     

    如果是容易反覆感染病毒疣的人,去公共場所(例如游泳池、溫泉、健身房),就建議盡量自備拖鞋,避免赤腳直接暴露在公共環境中或共用鞋子、毛巾等物品,手腳接觸公共場所或公共設施之後,要用肥皂或洗手乳搓揉清洗。

     

    目前皮膚疣的治療有許多的選擇,建議由醫師確定診斷後,配合疣的生長部位和病人的考量,接受完整的治療並積極的預防,而原本粗糙的病灶要治療到恢復光滑、有正常紋路的皮膚才算徹底,才不會容易再次復發。

     

    ◎ 撰文/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筱涵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臉上冒一顆是痘痘嗎?一張圖表教你分辨5種皮膚小顆粒

    別硬擠!越擠冒越多的扁平疣,5種療法能根治

    共用毛巾、化妝品臉上長出小疙瘩竟然是這種病… 

    皮膚息肉不美觀,用線綁起來就能去除?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病毒疣治不斷、新的又來亂 難道是免疫力出問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