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糖尿病治療新觀點:死亡率降63%只要這樣做

  • 健康2.0
  • 2019/02/22 15:05
  • 字體放大
  • 糖尿病治療新觀點:死亡率降63%只要這樣做

    糖尿病高居國人十大死之第5名,每11人就有一人有糖尿病,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根據最新研究表示,糖尿病治療新觀點已不再只是「控糖」、「減輕體重」,還要積極護「心」,才能降低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

     

    糖尿病治療新觀點:死亡率降63%只要這樣做

    示意圖/TVBS

    根據國健署十大死因統計,每小時就有1人因糖尿病而死亡;糖友主要死亡原因以心血管病變為最大殺手。

     

    杜思釋指出,被診斷是第二型糖尿病10年內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高達20%、罹患心臟病機率是一般人的2-4倍、發生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是一般人2到4倍、引發心臟疾病死亡風險是一般人的3.38倍,同時更比一般人增加3倍中風機率。

     

    多面相治療可降低63%死亡率

    丹麥最新研究發現,採取多面相治療的糖尿病患可延緩第一次發生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時間,比只採取「控糖」治療的患者晚8年發生心血管疾病,降低63%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杜思德解釋,所謂多面相的介入,意指糖尿病的治療不能只「控糖」,還要管理會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高血脂。

     

    2018年美國糖尿病醫學會(ADA)及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EASD)聯手發表第二型糖尿病治療共識,治療三個月後,醫師需評估糖尿病患者是否有心血管疾病、心衰竭及慢性腎臟等疾病;若病患有這些疾病,建議可以採用GLP-1(腸泌素)受體促效劑或SGLT2(葡萄糖蛋白)抑制劑,預防心臟疾病。

     

    糖尿病治療新觀點:死亡率降63%只要這樣做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友最大的隱憂。

     

    患有糖尿病的李先生,吃東西很隨興,並不因為疾病而忌口,體重88公斤,BMI高達32.7,糖化血色素(簡稱A1C)居高不下。3年前,心肌梗塞到醫院做心導管,才驚覺到糖尿病若未好好控制,恐讓自己陷入心血管疾病風險。

     

    為避免李先生再度發生心肌梗塞,心臟科醫師檢視他的4種降糖藥物,並調整劑量,把會造成低血糖的藥物換成一天一次的針劑藥物,這樣治療一年後,他的體重一路降到79公斤,糖化血色素也都維持在6.1%,BMI為29.3,整個人也變得神清氣爽,讓他很滿意,終於可低頭見到腳趾了。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糖尿病衛教學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糖尿病併發心血管病變,少活12年!控制血糖不卡關5重點

    她每天打針保命…和糖尿病共處13年,這2件事絕不能少做

    內臟油滋滋,全身器官很危險!糖尿病、腦中風、癌症都來敲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糖尿病治療新觀點:死亡率降63%只要這樣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