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用咖啡灌腸可降低大腸癌?做之前最好先搞懂5件事

  • 健康2.0
  • 2019/03/19 15:47
  • 字體放大
  • 用咖啡灌腸可降低大腸癌?做之前最好先搞懂5件事

    大腸水療、咖啡灌腸很多人聽過,或許也做過,許多著重養生的人會說,這樣可以排毒、防癌等,但醫師提醒,灌腸是一種侵入性的醫療行為,一旦出錯,可能命懸一線,更別錯以為可以降低大腸癌發生、治療腸炎。

     

    用咖啡灌腸可降低大腸癌?做之前最好先搞懂5件事

    示意圖/TVBS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樞鴻指出,灌腸是將清水或生理食鹽水灌入大腸裡面沖洗,讓大便排出,達到清潔大腸的目的,醫療上經常用於腸道糞便阻塞時,以及在做大腸鏡檢查前,要把腸道的糞便清理乾淨時,便於大腸鏡檢查時才能清楚看得腸道的情形。

     

    不當水療常造成腸穿孔

    「大腸水療」大約在20多年前,民間興起一股養生風氣,藉由一些所謂名人的推波助瀾,刮起一波大腸水療的熱潮,坊間興起許多美容健身機構在幫人們從事侵入性的灌腸醫療行為。

     

    結果造成許多許多原本有潰瘍性大腸炎疾病或大腸憩室炎的病人,因為不適當的灌腸行為造成腸穿孔腹膜炎,甚至是水淹腹腔的併發症,有的人手術救回一命,但也不乏併發敗血症而導致死亡的案例。

     

    另外也有些業者把這些醫療器具賣給一般大眾,鼓勵人們在家自行作灌腸的動作,造成更多的併發症。

     

    陳樞鴻指出,很多醫療研究顯示,大腸水療對於促進身體健康與降低體重並沒有明確的幫助,但是對於慢性便秘的病人,可能在疏通阻塞的糞便會有一些幫忙。但有可能變成依賴要依靠水療的灌腸動作,才能按時排便,在使用上需要更加小心。

     

    用咖啡灌腸可降低大腸癌?做之前最好先搞懂5件事

    示意圖/TVBS

     

    咖啡灌腸無法降低大腸癌發生

    另一個較為人熟知就是「咖啡灌腸」,在1920年代由德國醫師提出,他們認為咖啡液裡面所含的咖啡因可吸附腸道裡面的毒素,而這些咖啡因經過腸道吸收之後送到了肝臟,可以幫忙肝臟做解毒的功能,清除身體裡面的內毒素達到增進身體健康的目的。

     

    陳樞鴻指出,隨後的醫學研究及報告發現,咖啡灌腸並沒有可以降低大腸癌的發生,或者治療大腸發炎性疾病的功能。2012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發佈警告指出,咖啡灌腸不僅無效,還要注意因為咖啡灌腸導致的風險與併發症。尤其是最近一位醫療同行有咖啡灌腸,忽略肝臟膿瘍引發敗血症因而導致死亡的案例,更值得大家要小心注意。

     

    非醫療灌腸要注意的事

    灌腸是一種侵入性的醫療行為,應該由醫療機構或醫護專業人員施行,陳樞鴻說,如果一般民眾想要接受非醫療灌腸或自己從事灌腸行為之前,應該先與專業醫師討論,確定沒有腸道腫瘤阻塞,或者發炎性的大腸疾病,或是結腸憩室炎的疾病並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才可以進行灌腸行為,以免發生風險或者引起不當的併發症。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狂吃肉補蛋白質?當心吃出大腸癌!

    息肉、腺瘤,不切除會不會變成大腸癌?

    大腸癌帶走葉教授怕得癌,這3種習慣一定要養成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用咖啡灌腸可降低大腸癌?做之前最好先搞懂5件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