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浴室黴菌延伸室內差點害命   如有這些症狀查不出原因要小心

  • 健康2.0
  • 2019/03/21 16:42
  • 字體放大
  • 浴室黴菌延伸室內差點害命   如有這些症狀查不出原因要小心

    外電新聞指出,英國女性長時間居住在發霉的房子裡,結果先是臉上長滿痘痘,接著掉髮,後來發生嚴重肺炎差點丟命;台南安南醫院家醫科暨預防醫學科主任蔡忠紘提醒,房屋發霉容易引起「病態建築症候群」,包括出現眼睛紅癢、經常性咳嗽、頭痛、疲倦,以及身體起疹子,都要注意是否居家環境出問題。

     

    浴室黴菌延伸室內差點害命   如有這些症狀查不出原因要小心

    示意圖/TVBS

     

    這位英國年輕女性因為租來的房子浴室發霉延伸到整個室內,但她一直沒有處理,搬去的兩三年內,原本漂亮有精神的臉布滿青春痘,怎麼治療都沒用,後來還持續掉髮,最後因為嚴重肺炎,才發現原來是室內發霉引起的感染。蔡忠紘表示,黴菌感染不只會引起常見的香港腳、胯下癢,室內如果發霉嚴重,也可以飄散在空氣中引起感染。

     

    蔡忠紘提醒,多年來醫學界都有注意到老舊房屋可能引起的「病態建築症候群」,老舊房屋可能會有掉落的油漆、粉塵、黴菌、細菌等經常性地飄散在空氣中,長期處於這種劣化空氣中,可能讓人出現多種症狀,在黏膜刺激引起眼睛紅癢,還有咽喉口腔的刺激,含重金屬的掉漆粉塵則可能引起頭痛、慢性疲勞症候群等問題,最常見的還有皮膚老是過敏起癢疹,患者通常會持續有症狀,但卻一直找不出原因。

     

    台灣環境潮濕,很多家戶都有發黴的問題,衛生署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室內黴菌對健康人的影響不大,通常是幼兒和老人,免疫不全,或是癌症、免疫性疾病等免疫低下的患者比較容易受影響,而國人的過敏氣喘人口比例不低,黴菌本身可以成為過敏原,黴菌分泌的毒素也可能致病,免疫低下者甚至會直接引起感染。

     

    提醒如果有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對黴菌的反應容易比較明顯,會出現容易打噴嚏、流鼻水,或是皮膚癢疹、眼睛搔癢等症狀,如果有嚴重氣喘的人則要小心,如果感冒又吸入黴菌,可能會使氣喘症狀惡化。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食物發霉切掉照吃?家中暗藏5種黴菌跑進身體毒害你

    連日大雨讓黴菌上身!中醫食療+生活3方遠離疾病

    皮膚搔癢脫屑、腳癢、頭癢……原來是身體發霉了!

    頭昏、疲倦、關節痛?家裡太潮濕了!醫師2招「滅黴」

    內衣褲晾浴室、過期面膜照樣用…7個壞習慣讓黴菌找上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浴室黴菌延伸室內差點害命   如有這些症狀查不出原因要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