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妙齡女便祕竟是腫瘤阻塞!防腸癌2 種條件得積極檢查

  • 曾金月 報導
  • 2019/03/26 11:57
  • 字體放大
  • 妙齡女便祕竟是腫瘤阻塞!防腸癌2 種條件得積極檢查

    便袐,加上有腸癌家族史的人,要小心!28歲黃小姐便是符合這樣的條件,長久受到便秘困擾的她,因腹痛持續了6天,無法再忍受而就醫,經檢查後發現,竟是腫瘤阻塞造成的,腫瘤切片確認是大腸癌第三期。

     

    妙齡女便祕竟是腫瘤阻塞!防腸癌2 種條件得積極檢查

    示意圖/TVBS

     

    童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宏哲指出,黃小姐雖年輕,本身有大腸癌的家族病史,有便祕狀況發生,卻未積極就醫檢查,因此等到出現非常不舒服的症狀時,已是大腸癌第三期,所幸經手術後配合藥物與化學治療,目前追蹤沒有發現腫瘤復發或轉移跡象。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很多,包括食用過多加工食品、攝取過多脂肪、年齡較大、有家族病史、過重、有飲酒及抽菸習慣等因素。

     

    黃宏哲呼籲,大腸癌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但早期沒有任何症狀所以不易發現,多數病例都是在第3期或的4期才被發現,因此民眾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均衡外,屬於高危險族群的民眾如有家族史、飲酒及抽菸習慣等,也需養成定期受檢的習慣。

     

    定期篩檢好處多

    定期的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癌症或其癌前病變,經治療後除了降低死亡率外,還可以阻斷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目前政府補助糞便潛血檢查,只要年齡滿50歲至未滿75歲的民眾,不分男女可每2年進行1次免費受檢,避免腫瘤生成或持續擴大導致更大的傷害。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狂吃肉補蛋白質?當心吃出大腸癌!

    預防大腸癌,發現息肉「這樣」追蹤最好

    便祕、腹瀉輪流出現小心大腸直腸癌上身

    大腸癌帶走葉教授怕得癌,這3種習慣一定要養成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妙齡女便祕竟是腫瘤阻塞!防腸癌2 種條件得積極檢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