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睡前都還在想著工作?心理師教你2分鐘幫大腦斷電、好好入睡

  • 健康2.0
  • 2019/04/01 17:37
  • 字體放大
  • 睡前都還在想著工作?心理師教你2分鐘幫大腦斷電、好好入睡

    躺在床上,但腦子仍不斷想著工作上的事,您也是「職業傾向較強」的人嗎? 臨床心理師表示,對於這類型的人,只要試著讓大腦活躍度放鬆,就可以有一定程度的入睡效果,「調整呼吸」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睡前都還在想著工作?心理師教你2分鐘幫大腦斷電、好好入睡

    示意圖/TVBS
     

    聯青診所臨床心理師陳昱潔說,通常職業傾向較強者,其大腦活躍度也越強,容易一直不斷的思考,甚至有停不下來的情況,此時身體處於過於興奮狀態,即使已經知道該休息入睡,但仍無法好好的「斷電」休息,透過「調整呼吸」可降低大腦的激發的興奮狀態,活化副交感神經,藉此引導進入一個較平靜的狀態,就可以輕鬆入睡。

     

    振諧式呼吸 簡單數數即可輕鬆入睡

    市面上或網路上有許多調整呼吸的方法,原理大多類似,每個人只要找尋到最適合自己、覺得最簡單上手的方法來使用即可。

     

    腹式呼吸法是一般人最常用的方法,藉由觀察呼吸時腹部的起落來調整自己的呼吸頻率,但有些民眾有時會過於關注在呼吸上,反倒讓自身神經更為緊繃。

     

    陳昱潔說,振諧式呼吸法,其實就很適合推薦給較不知道怎麼使用腹式呼吸法的民眾。透過簡單的數數的方式,來調整呼吸的長度,達到自律神經的平衡,活化副交感神經,幫助放鬆和入眠,也讓呼吸變的相對自然,是較簡單的方式。

     

    振諧式呼吸法請點此練習

    1. 找一個舒服的姿勢、閉上眼睛,將注意力轉移到呼吸上,呼吸要緩慢、柔和、舒適,不需刻意。

    2. 吸~~2~~ 吐~~2~~ 吸~2~~ 吐~~2~~一呼一吸,重複兩次。

    3. 吸~~2~~3~~ 吐~~2~~3~~一呼一吸,重複三次。

    4. 吸~~2~~3~~4~~ 吐~~2~~3~~4~~ 一呼一吸,重複四次。

    5. 吸~~2~~3~~4~~ 吐~~2~~3~~4~5~6~~ 一呼一吸,重複四次。

     

    陳昱潔提醒,每個人呼吸的深淺度不ㄧ,不同狀態的呼吸速率也不同,因此,只需跟著自己的呼吸節奏作練習,當學會了以後,即可無需依靠音檔,內化而成自己的節奏,成為自己專屬的振諧式呼吸練習。祝大家一夜好眠!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多夢、淺眠、睡不著?中醫師教你簡易穴道按摩好入眠

    失眠、難以入睡?中醫師:睡前做這2件事助眠又緩老

    失眠表示身體虛!中醫師公開3個好吃不苦「強補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睡前都還在想著工作?心理師教你2分鐘幫大腦斷電、好好入睡
  • 人氣排行榜